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醫療服務一條龍 肝基會暖心接送偏鄉病友

返回上一層

    為提升民眾篩檢肝病和肝病病友就醫意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和統一超商合作,在偏鄉地區推動『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從篩檢、衛教、追蹤治療一條龍,更協助解決交通接送問題,為偏鄉建構肝病防治網絡。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與7-ELEVEn合作,早期以肝病篩檢為主,今年第二季開始推動「保肝全壘打2.0-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肝基會早期推動肝病篩檢服務,後來發現很多病友沒有病識感或不當一回事,即使知道自己有肝病,最後僅1/3會定期就醫追蹤,讓肝病防治效益受限。

    楊培銘執行長指出,肝病是從慢性肝炎演化到肝硬化再到肝癌,肝硬化或肝癌不只治癒較困難,且要花費數十萬到數百萬的高額費用,如果能在慢性肝炎階段就接受治療,就可提早控制病情或治癒,尤其現在C型肝炎有機會透過口服藥就能治癒,不只副作用少、療程短,且藥物價格也大幅降低。

    根據肝基會資料顯示,雲嘉南地區是C型肝炎較盛行的地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總監黃婉瓊表示,偏鄉地區因為交通不便,民眾篩檢和就醫意願都較低,因此在7-ELEVEn支持下,肝基會針對雲林、嘉義C型肝炎比率較高的鄉鎮推動醫療到點服務。

    黃婉瓊總監提到,原本肝基會採取補貼車資的方式,但某次遇到雲林四湖的民眾反映,當地根本沒車能搭到醫院,也讓肝基會發現要設法解決交通問題,因此後來推動醫療到點服務,安排交通車接送到醫院,甚至由個案管理師親自開車到府接送。肝基會也和合作醫院協調,由個管師先幫民眾掛號,而醫院會協助安排民眾在1小時內完成看診,之後由個案師幫民眾結帳,再安排民眾返家,希望透過高規格的一條龍服務,提高患者就醫意願。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個案管理師陳盈如也分享,住在雲林二崙鄉的廖爺爺,平常靠自行車代步,但光騎自行車到最近的衛生所就要40分鐘,而廖爺爺又不想麻煩家人接送,因此原本婉拒就醫的建議,後來她決定親自到府接送,現在廖爺爺已經開始接受C型肝炎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肝基會資料也顯示,全方位醫療到點服務自今年4月在雲林、嘉義推動,至今已有1087名肝病友參與,B肝患者約636人,由個管師推動患者定期追蹤,另外測得133位C肝基因型可評估治療者,有66人正進行治療評估,其中19人符合健保用藥資格,等於近1/4的C肝患者可完全治癒。

    為了讓更多偏鄉的肝病患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肝基會和7-ELEVEn也號召民眾響應「救救肝苦人」募款活動,只要到7-ELEVEn門市募款箱投下零錢或透過ibon就可進行千元以上捐款。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部長林立莉指出,7-ELEVEn與肝基會合作十三年,透過便利商店接觸民眾,並善用全國民眾的愛心零錢捐,加強偏鄉肝病防治。希望民眾多多響應門市零錢捐,幫助偏鄉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