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五口家四人均因肝癌過世 終結肝癌家族命運請看這

返回上一層

「下一個會不會是我?」這是林先生30年來揮之不去的憂慮,因為他的父、母、弟、姐相繼於60歲左右因肝癌而逝。現年64歲、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林先生,以積極的追蹤治療,避免步上肝癌之路,希望可以終結肝癌家族的命運。

林先生一家5人都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在早年,大部分的民眾對肝病不了解,也沒有定期追蹤檢查的觀念。民國75年某日,時年59歲的林父因解黑便急送醫,檢查才發現係因嚴重肝癌導致內出血,卻已藥石罔效。林先生因父親驟逝,才意識到肝病奪命竟如此無聲無息,也因此才檢查得知全家人都是肝癌高危險群,林先生與母親、姐姐、弟弟開始定期做肝臟檢查。然而,母親一檢查已是嚴重肝硬化,3年後(民國78年)進展至肝癌,末期與父親一樣腹水、解黑便⋯,62歲辭世。

林家姐弟收集了許多肝病相關的資訊,也持續定期檢查,卻仍阻擋不了肝癌噩運再度敲門。21年前(民國85年),已有肝硬化的弟弟在高雄檢查出肝癌,還好發現得早,腫瘤尚小,隨即北上至臺大醫院由李伯皇教授手術切除,術後由臺大許金川教授與高雄的醫師輪流每3個月追蹤檢查一次,病況穩定持續15年。直至6年前(民國100年),弟弟突然無法彎腰,檢查結果是骨癌,判斷應是肝癌轉移,隔年病逝,年僅57歲。

早已有肝硬化的姐姐,先是腎臟長了腫瘤,割除一個腎,後又檢出肝癌,北上至臺大醫院尋求楊培銘教授診治,雖竭力醫治,然也是為時已晚,於3年前(民國103年)64歲時往生。

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在最新一期《好心肝》雜誌撰文指出,國人好發的肝癌,常見有家族性,家族中有多人因肝硬化、肝癌往生,這並不是遺傳,主因是早年沒有B型肝炎疫苗,如果母親有B肝帶原,在生產過程中,B型肝炎病毒會經由胎盤或產道傳染給胎兒,稱為母子垂直傳染,在台灣,約有一半的B型肝炎帶原者是經由垂直傳染而來。

B型肝炎病毒由上一代傳給下一代,加上環境、飲食等共同因子,常見家中多人紛紛罹患肝癌,我個人在臨床上見過最多的案例,是一家三代共有十多人先後因肝癌而去世。

對於像林先生這樣的肝癌家族成員而言,「下一個會不會是我?」常是心中最大的夢魘,與其擔心,還不如積極定期追蹤檢查。提醒B肝帶原者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GOT、GPT)、胎兒蛋白,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治療控制B型肝炎的病情,以避免演變成肝硬化、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