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膽結石別輕忽 放著不管恐癌變

返回上一層
一名56歲台商,8年前檢查出膽結石,一直相安無事,但一年多前右上腹開始疼痛,只靠止痛藥緩解,近期暴瘦,就醫檢查確診為膽囊癌末期。
 
大多數的膽道感染都是細菌造成的。細菌感染膽道後,容易造成膽管發炎,促進結石產生;膽道感染產生肝內結石後,膽道又更容易感染;如此反覆感染,又導致結石更容易產生。所以膽道感染與肝內結石,可說有互為因果的密切關聯。肝內結石,相對來說是個一般民眾較為陌生的疾病,但其實肝內結石也是膽道系統結石的一種。肝內結石是指「肝內膽管結石」,也就是位在肝臟裡面的膽管有結石。肝臟分泌可以幫助消化的膽汁,這些膽汁必須循著肝內的膽管流出肝臟,順著總膽管一路流向十二指腸,以便跟腸道內的食物混合。膽汁在流向腸道前,會先儲存於與膽道系統連接的膽囊,在食物進入腸道時,再刺激膽囊收縮促使膽汁排入腸道。如果結石在膽囊產生,就被稱為「膽囊結石」;結石在總膽管發生,稱為「總膽管結石」;以上這兩種結石稱為「肝外結石」,因為是在肝臟外面的膽囊及總膽管發生的結石。而發生在肝臟內的膽管的結石,就是「肝內結石」。
 
過多的油脂容易造成肥胖而增加膽結石產生的危險性,因此減肥與飲食控制,是減少膽結石產生的最佳妙方,為了限制脂肪的過度攝取,建議食物烹煮盡量避免油炸與油煎的方式,採涼拌、清燉、清蒸與水煮等方式來攝取健康飲食,膽結石患者應每1到2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