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管看中醫還是西醫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為上策

返回上一層
 
一位沒有B肝、C肝的病友,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一顆肝腫瘤,這是為甚麼?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時表示沒有B肝C肝還是可能會得肝癌,因為沒有B肝沒有做肝臟檢查,在過去,因為感染後產生的抗體,這打疫苗的抗體是不同,病毒基因的一部分對人體會產生作用,民國75年前出生的民眾,雖然血液中病毒沒了,卻不代表病毒不存在,另外,肝臟一但感染過B型肝炎,肝臟組織就會產生變化,因此,許金川教授呼籲,凡我國人務必養成定期檢查肝臟的習慣,有B、C肝一定要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抽血檢驗胎兒蛋白;沒有B、C肝也至少每年做一次這樣的檢查。
 
肝癌不長眼睛,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你我這一輩未注射B肝疫苗的這一代。 民國75年以前出生的國人,那時尚未全面施打B肝疫苗,因此目前中年以上的國人,很多人曝露在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中,只是在發病的初期、中期,通常沒有症狀,一有症狀通常表示肝炎厲害或肝硬化、肝癌末期了,此時再來求醫,不管中西醫都很難救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