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吃大便」有好處! 有兩種疾病可因此好轉

返回上一層

日前胃腸科世界頂尖醫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研究指出,將大腸癌病人的大便餵食特殊腸道無菌的小鼠,或餵食施打易引發大腸癌藥物的小鼠後發現,小鼠有較高的比例會產生大腸細胞增生或大腸息肉,並且引發免疫反應及癌化基因表現!原來吃到「不好」的大便,身體也將受害。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臺大醫院家庭醫學科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醫師撰稿《吃大便,學問大》指出,近日有一則新聞報導,一位40歲的先生罹患20多年的潰瘍性結腸炎,日日承受腹瀉之苦,醫師將其女兒的大便純化後製成膠囊,讓他服用,以治療其長年的潰瘍性結腸炎,果然成功減少了每日腹瀉的次數。這則新聞讓許多常年離不開馬桶的腹瀉病人,燃起了希望的曙光。

吃大便 不再是動物們的專利

其實,從盤古開天闢地至今,動物求生本領之一就是吃大便。俗話說「狗改不了吃屎」,研究發現並非狗狗天生愛吃大便,而是狗狗在面臨新環境壓力大或是過度飢餓時的求生行為。會吃自己大便的動物還有兔子,牠們吃大便的習性是類似動物反芻行為,欲獲得消化不完全食物內的營養素。此外,可愛的新生無尾熊寶寶也會吃無尾熊媽媽的糞便,以獲得足夠的營養成分。

現在人們也發現「吃大便」的好處,在醫療上已經是一種治療方式。近年有些報告顯示,罹患腸道疾病困難腸梭菌(C. difficile)反覆感染的病人,灌入健康人的大便後可改善其病情;動物實驗也顯示,倘若將肥胖老鼠的糞便讓無菌腸道的特殊老鼠服用,這些老鼠也會食慾增加、異常變胖,可見腸內菌與身體代謝疾病息息相關。

腸內菌會時時改變

胎兒從母親處於無菌狀態的子宮出生後,開始接觸環境中的各種食物,直到3歲左右,大約建立了屬於自己的腸道菌叢,但是這些腸內菌並非一成不變,隨著年紀增長、飲食習慣改變與抗生素使用等後天因素,每個人腸道內的細菌開始有種類與數目上的改變。研究發現,肥胖者的腸道菌叢變異度降低,相對瘦的人其腸道菌叢變異度較高,每個人的腸內菌叢皆有所差異。

好食物養好菌 壞食物養壞菌

古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比喻人的習性會因環境影響而改變。人的腸內菌叢也會因為後天飲食行為而改變,經常食用高熱量、高油脂食物的人,他的腸內菌也大多是會讓代謝較差的菌種,這些較不健康的腸內菌容易增加體內的腸內毒素,進而引起脂肪肝等代謝疾病。而嚴重者如大腸癌病人的大便,餵食老鼠也會造成老鼠壞菌增長,使腸內菌叢變異度減少,大腸病灶隨之而來;反之經常食用高纖低脂食物的人,其腸內菌叢則呈現「好菌多多」。

入口多想想 健康跟著來

說好話,讓人快樂自己也快樂,吃對食物更是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吃大便的哲學提醒我們,先天基因難以改變,但後天飲食是我們可以掌控的健康鑰匙,與其等到生病了必須吃別人的大便治病,倒不如先管好自己的嘴巴。當我們壽命不斷增長,活的健康已成為第一要務,因此身體「零件」保養不可少,定期健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人生健康哲學第一步請切記: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只要管住嘴巴,幾乎就守住了大半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