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體重一直掉不要高興太早 如果是癌症恐怕為時已晚

返回上一層

很多人想減肥,但很多人也很怕體重掉太快,尤其上了年紀的人一旦體重掉太快,很容易擔心是不是有癌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曾在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發表「體重莫名下降,究竟啥原因?」文章,以一位王先生的案例叮嚀中年以上民眾要注意自己的健康,養成定期檢查身體的習慣,一旦出現體重減輕情況,主因除了飲食控制外,長期腹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或長癌症,都是常見的原因,不可忽視。

文中指出,這位55歲的王先生,體重下降後醫師為他進行檢查,先就引起體重下降最常見的兩個原因進行檢查,一是擔心有糖尿病因此驗了血糖,此外也驗了甲狀腺看有沒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結果兩項都正常。王先生不放心,擔心會不會得了癌症,因當初他親人得癌症也是體重下降才發現的,於是他跑去大醫院求診,醫師幫他安排了胃鏡、大腸鏡檢查,發現有輕微食道逆流,大腸長了息肉,順便做了息肉切除術。但都跟體重沒有關連。醫師安排了超音波檢查也都正常,可是體重一直沒有恢復。他想他伯父當初得了胰臟癌,超音波沒看出來,於是主動要求自費電腦斷層,但結果腹腔內器官包含胰臟都正常,最後聽人家說正子掃描可以檢查癌症,又做了正子掃描,結果也沒發現異樣。但體重依然沒有恢復。

猜猜猜   揭謎底

病人納悶,醫師也覺得很奇怪,在某次回診時請護理人員帶他再量一次體重,發現竟然體重有65公斤,一點都沒變,查來查去,原來是家裡的體重計壞了,虛驚一場。

許教授指出,中年以上體重減輕是相當重要的問題,常見的原因是有了糖尿病,如果是女性,最常見的原因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得了癌症當然也會體重減輕,但如果體重減輕是癌症引起的,通常癌症都很大了,例如肝癌末期,胃癌大腸癌末期或胰臟癌末期,因此癌症等到體重減輕才去求診的,通常都太晚了。正子掃描是可以發現一些隱藏的癌症,但有輻射線,而且正子掃描正常也不代表沒有癌症。例如對肝癌只有一半的診斷率,也就是說正子掃描正常也不代表沒有癌症,倒是各種不同器官的癌症都有最特別而正確的檢查方法。

醫師的話:中年以上要注意自己的健康,養成定期檢查身體的習慣,體重減輕主因除了飲食控制外,長期腹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或長了癌症,都是常見的原因,不可忽視。

至於老人家,若體重明顯下降,一個月內體重減少百分之五,或六個月內減少百分之十,有可能身體機能受到破壞,影響食慾。最好帶他到醫院求診詳細檢查或營養評估。其實,老人的飲食跟一般成人一樣,若能依據衛生署推出的飲食營養金字塔,每天可吃1.5碗~3碗的五穀雜糧、3~5碟的蔬菜、2~4份水果,1~2杯的牛奶,豆蛋魚肉類約3~5兩(5兩約相當於巴掌大小),就可以健康活到老。

隨便吃 老人營養不均衡

雖然健康飲食聽起來很簡單,但是確實的執行並不容易。絕大數的老人都是隨便打發一餐,有時中午添碗白飯拌肉汁或菜汁,或隨便一樣剩菜就可以解決一餐,有些老人甚至每天只吃單一的食物,如:肥肉配稀飯,不太吃其他食物,尤其年紀大了口牙不好,更不喜歡咀嚼,不喜歡吃硬的食物,專挑軟食物吃,久而久之就會出現營養不均衡的情況。

長期營養不均衡容易造成部分營養素的缺乏及過剩,容易導致慢性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長輩的健康是兒女的福氣,因此子女應該多花一點心思,關注長輩的日常飲食,讓他們不但長壽而且健康。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