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貧血不可以輕忽! 小心癌症正悄悄找上門

返回上一層
有貧血困擾的女性,不僅容易頭暈,從事運動或爬山、爬樓梯時,也可能會喘不過氣,別小看這樣的症狀,粘曉菁醫師提醒,有些癌症症狀也是會造成貧血的,不可不慎。
 
▲運動時會頭暈、喘,也要小心可能是貧血作祟。
 
《好健康》雜誌文章【運動時喘不過氣 也可能是貧血】中寫到,貧血,是指身體內紅血球的製造不夠身體日常生活所需,也就是血液中的紅血球細胞濃度減少、血紅素降低或血液稀薄的狀態。判定是否有貧血要看血紅素的值,男、女性及年齡不同,標準值也會略有差異,但一般而言,男性血紅素正常值為12.5 gm/dl以上,女性標準值約11.5 gm/dl,女性血紅素若低於此數值,即表示可能有貧血。當血紅素過低時,因血液攜氧能力不足,所以輕微運動時就容易喘,有些人不明所以先跑去心臟科檢查,後來才發現是貧血造成。
 

從臉色、眼瞼看貧血

貧血的人臉色看起來會較蒼白,甚至皮膚表面會乾燥、泛黃、失去光澤,眼瞼更明顯,會比較沒有血色。此外,還會有頭暈目眩、蒼白、氣喘、心悸、運動時會喘等症狀,指甲也會失去光澤、泛白且變薄或斷裂;頭髮會乾燥、易掉髮。很嚴重的貧血會有嗜睡、健忘、疲勞、食慾不振、心臟擴大、甚至心衰竭,這些症狀都是因為缺乏血紅素導致氧氣無法被充分運送到身體各部分所致。
 
檢查是否有貧血可從血液常規檢查(CBC)著手,從血紅素的量來判定是否貧血,再參照平均血球容積(MCV),也就是紅血球的大小,來判定貧血的類型。MCV大於100 fl為「大球性貧血」,小於80 fl為「小球性貧血」,介於80到100 fl者為「正球性貧血」。
 
另外,【搶救貧血大作戰】一文中也提到,貧血是否是一種疾病或症狀,要視情況而定。倘若是骨髓問題造成的貧血,就可稱得上疾病;如果是感染、發炎引發的,應該就是其他疾病引起的症狀之一而已。最重要的是,找出貧血的原因,才能改善貧血。
貧血可粗分為三類:
  1. 骨髓製造的功能異常,例如再生不良性貧血、惡性腫瘤侵犯骨髓,例如白血病。
  2. 紅血球之成熟有障礙,例如維他命B12缺乏之惡性貧血、缺鐵性貧血。
  3. 血液流失或破壞,例如受傷之出血、缺鐵性貧血或是因為各種原因導致之紅血球破壞。
在台灣,貧血者以缺鐵性貧血居多,因為身體內的鐵質儲存量耗竭,而造成貧血的結果。缺鐵性貧血者通常其紅血球數量減少,變小,血小板數量增多。由於鐵是紅血球之重要元素,因此缺鐵終會導致貧血,鐵缺乏之後會影響紅血球的成熟,另外,出血的病人因血液流失也會流失鐵。
 
▲正常紅血球與各種貧血紅血球的變化
 
一般而言,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有三項:
  1. 1血液的流失。如生育年齡的女性的月經流失、腸胃道出血疾病、消化道或泌尿道腫瘤出血。
  2. 2對鐵的需求量大增。如懷孕婦女、正在成長發育階段的小孩。
  3. 3消化道吸收的問題。大部分是因為腸胃道的問題,如十二指腸、胃切除,萎縮性胃炎等。
貧血不可一概而論,各有不同的情況:
  1. 首要排除消化道腫瘤的可能性:
    如果血紅素的數值太低,不見得是非常嚴重的疾病,若是缺鐵性貧血,補充鐵劑就可以矯正貧血。反而是血紅素的數值不是很低,略低於標準銀髮族,或當事人不是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例如50多歲以上的停經婦女,反而要花比較多的心思,找出貧血或血紅素值減低的原因。
    臨床上,碰到非生育年齡的女性因為貧血求診,醫師要先排除腸胃道腫瘤的可能,接下來才考慮是否有營養不良、非惡性疾病所引起的出血問題,例如胃出血,最後,也必須考慮骨髓的疾病。
    通常人體內的腫瘤或多或少都會有不正常流血現象,不管是胃癌、大腸癌,流到消化道的血量並不多,人體經由下消化道排出這些不正常的血量時,肉眼未必看得出來。這時,如果醫師懷疑有腸胃道腫瘤的可能性,會請病人配合進行糞便的潛血反應檢查,必要時安排大腸鏡等進一步檢查。如果有腫瘤,必須先處理腫瘤問題,同時補充鐵劑,改善貧血。
  2. 如果是女性月經來潮量過多,就需要補充鐵劑。
    不少人認為藥補不如食補,鐵劑是藥,不如從食物中補充鐵,事實不然。醫師不鼓勵病人從食物上來補鐵,因為病人吃多了含鐵量高的食物,如肉類,有可能會形成肥胖。有的病人不喜歡服用鐵劑,是因為吃鐵劑後會出現噁心、便秘、胃腸不適、腹瀉等症狀,建議可進行靜脈注射來補鐵。
  3. 和老化有關的貧血,可以考慮給予紅血球生成素。
    隨著年紀的增長,人體內的造血功能會自然衰退,有些老人會出現明顯貧血,可以考慮給予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簡稱EPO)可以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另外長期洗腎病人的腎功能變差,體內的紅血素數量驟減,形成貧血,也需要予以紅血球生成素。
  4. 如果貧血經由各種積極治療之後,效果不好,就要輸血。
    身體有病,當然是治療疾病本身,如果是骨髓的問題,就從骨髓治療著手,但在疾病治療的同時,還是要改善貧血症狀。在臨床上,部分骨髓化生不良的病人,有可能各種治療效果都不好,就只好靠輸血過日子,有人需要每星期輸一次血,甚至更頻繁。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
 
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透露:「有一些大腸癌的症狀,也有可能造成貧血。」因為有一個腫瘤在大腸裡面,可能會有慢性滲血的狀況,長期下來也會造成貧血,建議要做糞便潛血篩檢,才能得知。另外,如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症狀,也有可能因為滲血讓臉色蒼白,千萬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