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手腳麻痺亮出健康警訊! 三個常見病因及合併症狀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都有過手腳麻痺的經驗,有的是因長時間處於不正確的姿勢所致,只要調整姿勢即可,但有的人則是因疾病導致手腳麻痺,必須解除病兆,才有可能緩解手腳麻痺的情形。
 
《全民健康基金會》發行之《好健康》雜誌文章【手腳麻痺亮出健康警訊】指出,麻痺、麻痺,麻與痺像孿生兄弟一樣,一向被相提並論,但麻與痺卻是兩種不同的症狀,也未必會同時出現。「麻」是指感覺異常,或是對冷熱痛等刺激的反應遲鈍;至於「痺」則是指無力感,屬於運動方面的問題。
 

手腳麻痺 原因多元

 

手腳麻痺是個很粗略的描述,造成手腳麻或痺,亦或兩種症狀同時出現的原因很多。從大腦、腦幹、脊髓、周邊神經到肌肉,整個傳導過程中任何一個部位出問題,都可能出現手腳麻痺的症狀,如果病兆影響運動神經傳導路徑,患者會出現「痺」的無力感,若是影響感覺神經傳導路徑,則會出現「麻」的感覺異常。
 
由於從大腦到肌肉,任一部分的病兆都可能造成手腳麻痺,醫師要找出病兆除了從手腳麻痺的主要症狀下手,更需要考慮同時伴隨的相關症狀來研判可能的病因。
 

合併症狀 透露病因

患者若因為腦部病變導致手腳麻痺,由於腦部掌管各式各樣的功能,因此可能伴隨意識變化、認知功能異常,視覺異常(如複視,視野缺損等),臉歪嘴斜、語言障礙、走路不穩,嚴重的頭痛及頭暈等症狀,且手腳麻痺的表現一出現通常是持續且顯而易見的,常見的原因包括腦中風或是腦部腫瘤等。此外,病毒或病毒性的感染,例如腸病毒,泡疹病毒或肺結核菌等,也可能影響中樞神經,除了手腳無力外,還可能出現發燒等感染的症狀。
 
若是脊髓病變引起的手腳麻痺則易伴隨有解尿和解便困難。由於脊髓本身的管徑小,通常麻與痺會同時出現。造成的原因包括退化性骨刺、椎間盤突出或是腫瘤造成的壓迫,脊髓發炎、維生素B12缺乏或是感染等。
 
周邊神經的損傷可以分成局部或是全身的周邊神經病變。常見的局部神經病變包括腕隧道症候群,或坐骨神經病變等。至於全身的周邊神經病變的特點是神經越長越容易出問題。腰椎到足部是人體最長的周邊神經,因此患者常從足部開始出現麻的感覺,且常常是對稱性的發生,亦即雙腳都會出現症狀。周邊神經病變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糖尿病,其他引起周邊神經病變的原因還包括各種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癌症或者治療癌症的化學藥物或者各樣的內分泌疾病等問題。
 

病因不同 症狀有異

腕隧道症候群可說是最常引起手麻的問題。長期使用鍵盤或滑鼠、家庭主婦長期煮菜拿鍋子、長時間手握方向盤的司機,都容易因姿勢壓迫手腕的正中神經,造成腕隧道症狀群,患者會出現手麻與無力,且以前三指麻的症狀最明顯。
 
除了壓迫正中神經外,有些患者喜歡用手肘撐著頭,手肘的尺神經長期被壓迫,也會造成手麻與無力。不同於腕隧道症狀群,尺神經受損的手麻以後二指為主。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正中神經或尺神經壓迫,初期手麻痺的症狀常出現在剛睡醒的時候或是睡到一半因為手麻而醒過來。
 
若是肌肉出問題,通常是單純的出現無力感。症狀的出現是對稱性,以近端的肌肉為主,亦即上臂比前臂的症狀早出現也較為嚴重,大腿的症狀也比小腿明顯。可能造成肌肉問題的原因包括先天性肌肉異常、發炎、藥物影響,或是有甲狀腺等內分泌系統的問題。
 
很多人擔心手腳麻痺是中風或是糖尿病的前兆,其實大部分的手腳麻痺都是良性的,但很明確的手腳麻痺常常是中風或是糖尿病的表現症狀之一。
 
除了大腦至肌肉這段路徑出現病兆導致的手腳麻痺外,有些則是因長時間處於某種特定姿勢,導致的手腳麻痺,這類患者通常只要調整姿勢即可改善,但若症狀持續相當一段時間未改善,甚至症狀有加重的情形,就必須就診,可考慮尋求神經科醫師的協助。
 

病程進展 有助釐清病因

求診時,醫師會先問診,了解病程的進展屬於慢性或是急性症狀?是否反覆發作?究竟是以麻或痺來表現,或是兩者同時存在?麻痺的範圍有多廣?例如單手、單腳,或是半邊、四肢。有無伴隨其他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嘴歪眼斜,甚至是大小便失禁等問題,綜合問診資料後,研判可能造成的原因。
 
除了問診,門診中還會藉由初步的神經學檢查進行病兆定位,鎖定是哪一部分的傳導路徑出問題,再進一步以X光、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磁振造影進行更精密的檢測,找出病兆,擬定後續的治療方針。
 
手腳麻痺是病兆表現的症狀,必須解除其造成的根本原因,才有可能改善手腳麻痺的原因,而臨床上也常以抗癲癇藥物與抗憂鬱藥物協助緩解患者麻的不適感。患者若出現手腳麻痺的症狀,且持續一段時日未獲緩解,應及早就醫,找出根本的原因,才能把握治療時機。
 

健康Q&A

Q:手腳麻痺時可以馬上按摩嗎?
A:除了因姿勢不良而導致的手腳麻痺外,絕大多數的手腳麻痺都是因為神經傳導路徑出現問題所致。按摩對於肌肉緊繃、酸痛或許有所助益,但對於改善手腳麻痺的助益並不大。
 
Q:手腳麻痺時熱敷有效嗎?
A:與按摩一樣,熱敷也許可以改善症狀,但無法解決引起手腳麻痺的病因。
 
Q:手腳麻痺是不是循環不好?喝酒可以促進循環嗎?
A:除了因姿勢不良導致的壓迫外,大多數的手腳麻痺是因神經傳導出了問題,有些患者也可能是血管本身有狀況,例如靜脈曲張或是動脈硬化,但這類慢性血管性疾病是因為血管的病變引起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理論上喝酒可以短暫的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但對於血管病變引起的麻痺應該幫助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