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緣起

成立經過

1994年,一群長期從事肝病醫療及研究的醫師,走出了象牙塔,發起一場消滅肝病的革命。

民國83年,幾位臺大醫院肝膽專科醫師在與無數肝病病人接觸的過程中,有感於民眾對肝病的無知,以及因此受到的肝病危害之鉅,決定共同走出象牙塔,成立一個以肝病防治的民眾宣導及醫療研究為宗旨的基金會。

創會之初,有幸得到社會善心人士的共鳴,大家有前出錢有力出力,不但〔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於83年11月成立,更在成立後很短的時間內,成立了國內第一個以肝膽專科醫護人員為主的義工組織及〔免費肝病諮詢專線〕,開始接受民眾的諮詢,個別解答肝病相關問題。肝病基金會一步一腳印、十年如一日的消滅國病之路,就此展開。

本會發起人

  • 中央研究院院士.和信醫院榮譽院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宋瑞樓 教授
  •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許金川 教授
  •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李伯皇 教授
  • 台大醫院前院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黃冠棠 教授
  • 台大醫學院 李宣書 教授
  • 宜蘭羅東五福眼科醫院‧肝病基金會前董事 陳五福 博士(陳五福博士與肝病基金會故事)

成立宗旨

本會宗旨

教育民眾-----宣導肝病防治知識 創新醫療-----研究肝病治療方法

最終目的

消滅國病-----肝病

長久以來,肝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堪稱我們的「國病」。根據衛福部2017年公布的十大死因及十大癌症死因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仍在國人十大死因之列,而在十大癌症死因中,肝癌雖從國人十大癌症死因首位,退居第二名,但國人每年都有一萬多人因肝病過世,肝病對國人的威脅仍未消失。

可惜一般民眾的肝病常識十分缺乏,再加上肝病初期沒有症狀,因此病人通常肝病很嚴重或肝癌末期才就醫,其中又有不少求助於偏方,因此,肝病的悲劇就不斷上演,留下悲傷的肝病遺族家庭。

就以B型肝炎為例,國內帶原人數約有三百萬人,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帶原者;這些民眾往往在不自知的狀況下,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然而,肝病如果早期發現,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

其實肝病不可怕,缺乏肝病知識才是造成悲劇的關鍵,因此,推廣肝病防治的觀念,教育民眾正確的肝病常識,是消滅肝病的第一步。

在肝病研究方面,因西方國家肝病不多見,相關的醫學研究投入也較少,肝病既是我國的本土病,要消滅國病,就必須靠我們自己!

國內醫學人才輩出,集結大家的力量共同鼓勵更多人才投入肝病研究,就能使醫療有所突破,消滅國病指日可待。 消滅肝病,是為了讓我們及子孫擁有更健康的未來。你我現在所付出的點滴努力,都將使整個社會變得更健康。請跟我一起加入打擊肝病的行列,共同來消滅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