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得了肝炎會怎樣

返回上一層

肝炎種類這麼多,得了肝炎之後的變化更是會因人因病而異。有肝炎的人最好先了解每一種肝炎可能的病情變化,因為如果認識不清,反應過度或掉以輕心都不好。

**肝炎有潛伏期嗎? 

在台灣,約有95%的急性肝炎會痊癒。A型肝炎痊癒之後體內會產生A型肝炎抗體,終生免疫;B型肝炎如果是在成人後才感染,也大多會產生抗體,會變成帶原者的不到5%;但如果是在幼年時期感染,則有很高的比例會變成終生帶原。但是,C型肝炎則有一半以上的機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

**酒精性肝炎由您自己決定

一個人會生什麼病,有時候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但一個人會不會得酒精性肝炎,則完全操之在己。如果不喝酒,就一定不會得;相對的,如果長期酗酒,早晚會變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一開始通常會先出現脂肪肝,脂肪肝雖然還算不上是「病」,但如果不戒酒,就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炎,若再繼續喝下去,往往就會走上肝硬化甚至肝癌這條路。

**慢型肝炎發作次數越頻繁、發炎時間越長、程度越厲害,就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無論哪一種肝炎如果變成慢性肝炎,就要特別小心定期追蹤檢查。因為長期反覆發炎的結果,會在肝臟留下許多結節(就像皮膚受傷留下疤痕一樣),結節如果太多,原本柔軟的肝臟就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每年約有2%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而慢性C型肝炎在十~二十年之間也有20~40%會演變為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會長出肝癌。台灣每年都有四、五千人死於「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六至七千人死於肝癌。肝癌患者約有90%以上與慢性肝炎的感染有關。這就是肝炎病人最需要防範的情況。

**變成猛爆性肝炎最危險

雖然急性肝炎大多會自然痊癒,但還是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猛爆性肝炎的死亡率高達80%左右。因此,急性肝炎病人務必就醫,由醫師來觀察病情。

病毒或細菌進入人體之後不一定會立刻致病,從病毒進入人體到發病這段期間,就是所謂的「潛伏期」。對病毒性肝炎來說,A型肝炎都是急性發作,潛伏期大約在15~45天之間;C型肝炎則不一定,從一個禮拜到半年都有可能;至於B型肝炎則比較複雜,有些人受到B肝病毒感染之後成為「不活動型帶原者」,有的甚至與病毒和平共存,終其一生都沒有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