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病的種類

返回上一層

病毒性肝病指因病毒所引起的肝病,包括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在台灣,以病毒性肝病所引起的肝病危害最廣,且對國人之健康影響最大。

 

有多種病毒可以引起肝炎,其中主要變化在肝臟的有五種,即是A、B、C、D、E型肝炎病毒。 B、C、D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但A、E型肝炎一般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

 

◎A型及E型肝炎

A型及E型肝炎是經由不潔的食物及飲水傳染。早期環境衛生較差,A型肝炎較盛行,但隨著環 境改善,目前較少見。

 

E型肝炎在國內沒有大流行過,主要是國人出國旅遊從疫區感染帶回來的。預防措施是注意飲食、個人和環境衛生。A型肝炎可以施打疫苗以 預防感染,E型肝炎則尚無疫苗。

 

◎B型肝炎

B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台灣的B型肝炎約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另一半是「水平傳染」得到的。預防傳染的方法是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不共用牙刷、刮鬍刀。若尚未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須注射B型肝炎疫苗。

 

◎C型肝炎

C型肝炎傳染途徑與B型肝炎差不多,主要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很少經由母子垂直感染。C型肝炎目前仍無疫苗。

 

◎D型肝炎

D型肝炎是一種有缺陷的病毒,需要B型肝炎表面抗原配合,才有感染力,也就是D型肝炎病毒 只會感染B型肝炎患者。

 

D型肝炎主要由嫖妓和靜脈毒癮而感染,因為約25%性工作者和80%靜脈毒癮患者都是D型肝炎的病患。預防D型肝炎的方法就是預防感染到B型肝炎,同時避免靜脈毒癮及不正當之性行為。

 

★其他種類肝病

◎酒精性肝病

因長期酗酒所造成的肝病。酒精本身會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導致肝的纖維化。初期是脂肪肝,再來會發展成酒精性肝炎,最後會演變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罹患肝癌。

 

◎藥物或毒性性肝病

因藥物、化學藥品或其他對肝臟有毒害作用的物質例如食物受到黃麴毒素等污染所造成的慢性肝病,會增加發生肝癌的機會。

 

◎新陳代謝異常肝病

體內對某種物質新陳代謝不良所引起的肝病。像是威爾遜氏症,是體內對銅的代謝出問題所導致的肝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