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孕婦與肝病

返回上一層

孕婦的肝病可以從兩方面來談。

第一類是,一般人也會得到的肝病,只是病人本身也恰好是孕婦;

第二類是,只會發生於孕婦,而非懷孕者就不會罹患的肝病。

第一類就是我們常說的病毒性肝炎(A、B、C、D、E)、肝硬化等肝病。孕婦得到此類的肝病,與一般人得到此類的肝病,其病程並未有顯著的不同。不過有幾點要稍為說明一下:

在B型肝炎方面,若孕婦是B型肝炎帶原者,最好再檢查一下妳的e抗原是陽性還是陰性,因為若是e抗原陽性,則小寶寶除了要注射B型肝炎預防針外,還要追加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e抗原陽性孕婦所生的小寶寶,若未經過上述的預防處理,則有百分之九十的機會變成B型肝炎帶原者。若新生兒因此途徑而得到B型肝炎,很容易在日後變成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在C型肝炎方面,雖然目前沒有C型肝炎的預防針,不過就算孕婦是C型肝炎的病患,小寶寶會因母子傳染此途徑而感染到C型肝炎的機會是相當小的。

一般而言,孕婦若感染病毒性肝炎,其治療方式與一般人並無太大不同;也不必因病毒性肝炎這個原因而做剖腹產。小寶寶出生後,可以餵母奶,經由母奶而使小寶寶感染肝炎的機會,實在是很小。此外,也不必因怕傳染給肝炎給小寶寶,就跟妳的小寶貝保持距離,而不敢有親密性的接觸。

若是孕婦已有肝硬化,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對於胎兒來說,早產或死產的比例會高一點。有人認為孕婦本身發生食道靜脈瘤破裂的機會也高一點,不過這一點倒是有點爭論,生產方式仍可採取自然生產不須剖腹產。有肝硬化的孕婦最好能由肝膽專科醫師與產科醫師共同會診,以便有最好的醫療照顧。

只會發生在孕婦的肝病,常見的是妊娠性肝內膽汁鬱積症、急性妊娠性脂肪肝、妊娠毒血症以及所謂 "HELLP"症後群。臨床上,常見於懷孕的後三個月,孕婦發生肝功能不正常,黃疸、噁心、嘔吐等症狀。臨床上的症狀與一般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並不容易區別。若發生此種情況,必須趕快至醫院檢查,由產科醫師與肝膽科醫師共同會診,先確定診斷,必要時則須終止懷孕,因為這可能是唯一而有效治療方式。這些肝病的致病真正機轉,目前仍不是十分清楚。所幸的是,孕婦會發生此類肝病的機會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