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如何診斷肝炎?

返回上一層

肝炎多半沒有症狀,症狀的輕重也不能藉以判斷病情嚴不嚴重,那麼究竟要如何判斷一個人是不是得了肝病呢?

最重要的還是要藉助一些醫學的檢查。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抽血檢查,某些情況則可能需要肝穿刺(切片)檢查。

★抽血檢查肝功能

關於肝炎的檢驗,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抽血檢驗肝功能。肝功能的項目很多,其中又以血清中GOT,GPT的數值最常被用做判斷肝臟是否有發炎的指標,以及追蹤病人的病情起伏變化。

★肝炎病毒標記檢查可以確定病毒性肝炎的種類

肝功能檢查只能知道肝臟是否有發炎,並不能判斷肝炎是何種原因引起的。此時,從「肝炎病毒標記」就可以看出是否得了哪一種病毒性肝炎。「肝炎病毒標記」簡單來說就是抽血檢查血液中的病毒抗體或抗原,在驗血報告上並不是高高低低的數值,而是以「陰性、陽性」來表示。

《A型肝炎》

A型肝炎抗體(anti-HAV)有兩種,分別為M型和G型。抽血檢查血液中是否含有這些抗體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得到A型肝炎。

M型抗體陽性,表示最近受到A型肝炎感染,也就是得了A型肝炎的意思。(醫學上以anti-HAV IgM陽性來表示)G型抗體陽性,表示過去曾受過感染但已自然產生保護性的抗體,不會再受到感染了!(醫學上以anti-HAV IgG陽性來表示)

《B型肝炎》

B型肝炎的血液檢查項目比較多,情況也比較複雜。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與B型肝炎有關的項目:

抗原vs.抗體
侵入人體的細菌、病毒對人體而言是一種外來物,他們的某一些成份(大多是蛋白質)稱為「抗原」,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對抗的物質,就是「抗體」。

  •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與它對抗的是──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
  • B型肝炎e抗原(HBeAg) ──與它對抗的是──B型肝炎e抗體(Anti-HBe)
  • B型肝炎核心抗原(HBcAg)──與它對抗的是──B型肝炎核心抗體(Anti-HBc)

這些項目代表的意義及關係,大致可以分成兩種情形: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持續6個月以上)的人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

  • 如果e抗原(HBeAg)也是陽性:表示病毒活性很強,傳染力很大
  • 如果肝功能一直都正常,就是「不活動型帶原者」。
  • 如果肝功能異常,就是「B型肝炎患者」。

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陰性的人,最好驗一下表面抗體。

  • 如果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也是陰性,表示體內沒有抗體,最好趕快去打疫苗以產生保護性的抗體。
  • 如果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是陽性:表示體內已經有保護性的B型肝炎抗體,不會受到感染。

這又分成兩種情形:

  • 如果核心抗體(Anti-HBc)也是陽性:表示過去曾受到B肝病毒感染,其體內的B肝抗體是自己產生的。
  • 如果核心抗體(Anti-HBc)是陰性:表示沒有受B肝病毒感染過,其體內的B肝抗體是打疫苗產生的。

《C型肝炎》 

C型肝炎病毒在血液中流動的數量很少,如果要直接檢驗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病毒,所需費用太高,而且過程需要嚴格的控管,否則會影響結果檢驗。因此,目前C型肝炎的診斷都是檢驗血液中是否有C型肝炎抗體(Anti-HCV)。Anti-HCV陽性表示血液中有C型肝炎抗體,代表有受到C型肝炎感染。

《D型肝炎》

D型肝炎抗體和C型肝炎抗體一樣是「非保護性抗體」,所以檢驗方法也和C型肝炎一樣。如果血液中D型肝炎抗體(Anti-HDV)陽性,就表示得了D型肝炎。但因為只有B型肝炎帶原者有可能受到感染,所以沒有B肝的人是不必檢查這一項的。

診斷肝炎有時候也需要做肝穿刺

一般來說,肝炎的診斷是以抽血檢驗為主。但是對於原因不明的肝炎,或是要評估肝炎及肝纖維化的程度時,則可能需要做肝穿刺(切片)加以判斷。肝穿刺是用細細的長針直接刺入病人的肝臟,取出一點點肝組織加以檢驗。這種檢查是在超音波的引導下由有經驗的醫護人員來做,所以並不像它的名稱那樣可怕,不必開刀,安全性也很高。至於是否需要做這種檢查,則要由醫師視情況來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