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超音波

返回上一層

近年來超音波已成為診斷肝臟疾病的重要工具。超音波檢查對有肝病的病人到底有何幫助呢?超音波可用來看肝的質地及表面。

正常的肝臟在超音波下所呈現出的是細緻而均勻的質地。此種情況,超音波的診斷是:正常。若有慢性肝炎,則質地會變成不均勻;同時也變得較粗糙,不是那麼光滑。此種情況,超音波的診斷是:肝實質性病變。有的醫師會解釋為纖維化。

若是已進展到肝硬化,則質地會變得相當粗糙,且肝的表面會變成不規則,甚至出現如苦瓜般的凹凸不平。此種情況,超音波的診斷便是:肝硬化。

也許有人會問,我有B型肝炎,肝功能又不太正常,為什麼超音波是正常的呢?或者,相反的,我的肝功能是正常,但超音波卻是不正常的呢?

事實上,超音波的診斷是一種形態上的診斷。肝可能有發炎,但還不到超音波可以看得出來的地步,所以超音波的診斷會是正常的。此外,不同原因所造成的肝炎,在超音波之下並無法區分。所以,無法單單由超音波檢查,就可以告訴你是B型肝炎還是C型肝炎,必須靠抽血檢查才知道。

我們以前也談過,所謂肝功能正常(GOT,GPT值),並不表示你的肝沒病。肝功能正常,但超音波不正常,表示你的肝可能是不正常,可能是慢性肝炎或是肝硬化。所以,超音波檢查與抽血檢查是相輔相成的。

超音波檢查還有另一項相當重要的目的,便是要早期發現肝腫瘤。

台灣地區由於B型肝炎感染盛行,因此肝癌特別多。超音波檢查是早期發現肝癌,解救病人性命的一個最重要工具,因此,對於肝癌高危險群病人而言,超音波檢查極為重要。以目前的超音波的解析力,在一個相當有經驗的超音波操作者的手中,可以發現到小至一公分的腫瘤。同時,在大部份的情況下,可依據此腫瘤在超音波所呈現的圖像來判斷此一腫瘤到底是肝癌、血管瘤、還是轉移性癌。若無法做鑑別診斷時,再佐以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肝穿刺等這些檢查。

由於超音波檢查方便,無副作用,所以是肝病影像學檢查中的第一線工具。至於要多久檢查一次,則依每個人病情不同,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