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硬化病人如何保養

返回上一層

既然肝硬化沒有特效藥,那麼得了肝硬化豈不是就束手無策了嗎?其實不然,好好保養,是可以控制肝硬化的惡化速度。只要肝硬化的程度仍然維持在初期的階段,依舊可以活得很快樂。

肝硬化病友的保養之道,不在於吃一大堆的什麼「保肝」、「強肝」之類的東西,而在於嚴守以下原則:

一、不亂服用藥物

這點非常重要,但很多病人做不到。有不少病人實在無法接受「有病不必吃藥」的觀念,醫師苦口婆心的告訴他,初期的肝硬化追蹤檢查即可,他卻道聽途說,私自服用草藥偏方,或聽信不實的廣告吃一些號稱能「保肝」、「強肝」、「活化肝機能」的藥劑。結果這些療效未經證實的藥物不但沒把肝硬化治好,反而加重肝臟的負擔,病情加速惡化,有些人因而弄得肝衰竭才後悔莫及。

二、禁酒、戒煙

喝酒會使肝硬化病情加速惡化,所以務必要做到滴酒不沾。

三、生活規律、不熬夜

四、天然的食物、均衡的營養

多吃天然食物,避免含有防腐劑、人工色素及人工香料的食物或醃漬食品;發霉的東西含有黃麴毒素,容易導致肝癌,尤其要避免。肝硬化初期病人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但仍要注意營養的均衡;有肝昏迷現象時就應該控制蛋白質的攝取。

五、天天便便

糞便外積存在腸子裡容易產生「氨氣」,所以肝硬化的人一定要保持每天排便的習慣,以避免有毒物質一旦跑到大腦,引起肝昏迷。此外,有些肝硬化的人容易有痔瘡,每天到廁所「嗯嗯」也可以避免痔瘡。

此外,便便之後別忘了好好欣賞一下自己的「傑作」,如果沒有吃什麼深色食物卻發現大便顏色變黑,有如瀝青一般,就可能是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要趕快就醫檢查。

《肝硬化防身術》

武俠片中的獨臂刀王雖然少了一條胳臂,仍然可以獨霸武林;

肝硬化的朋友們別洩氣,只要天天勤練以下幾招,您硬化的肝還是能夠唱起健康進行曲,明天會更好!

  • 正常作息、避免熬夜
  • 禁酒戒煙、天天便便
  • 營養均衡、不亂吃藥
  • 定期檢查、正規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