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血管瘤

返回上一層

淺談肝血管瘤

什麼是血管瘤?會變成肝癌嗎?

肝血管瘤是肝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肝臟內血管不正常增生所形成的的腫瘤。這是一種良性的腫瘤,通常不會有症狀,更不會惡化成肝癌。

為什麼血管瘤和肝癌不容易區別?

為什麼有人長了血管瘤卻被診斷成肝癌呢?典型的血管瘤在超音波上有其特點,而肝腫瘤也常常有其特殊的影像,有時候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可以看到典型血管瘤的特徵,但有時候這些特點不明顯,尤其血管瘤小,二、三公分以下的更是如此。因此難免血管瘤會誤以為肝癌,而肝癌會誤以為血管瘤。

抽血檢查可以辨別肝癌或血管瘤嗎?

肝癌患者通常有B型或C型肝炎,大多數人胎兒蛋白會升高,如果抽血檢查顯示有這些情形,就可以判斷大概是肝癌,反之則大概是血管瘤。不過抽血檢查雖是一種重要參考,卻不是絕對的準確,因為有少數肝癌患者本身沒有B肝或C肝,而且胎兒蛋白也不一定會升高。

如何確定診斷?

必要時可以考慮在超音波監視之下用細針做穿刺檢查,但血管瘤太大時會有出血的危險,應該審慎為之。

另一種方法是追蹤檢查。一般而言,血管瘤不會變大,即使變大速度也是很慢。但如果是惡性的肝癌,短期之內腫瘤體積就會有明顯的變化。換句話說,如果腫瘤經過一段時間追蹤檢查都沒有「長大」(或是長得很慢),就可以推斷是血管瘤而非肝癌。

台灣是肝癌好發地區,因此,即使一開始就判定為血管瘤,還是定期追蹤檢查比較好。

可以開刀切除嗎?會不會破裂?

如果確定是血管瘤,則不需要治療。如果血管瘤長得太大,壓迫了正常的肝臟,就可以考慮做手術切除,但這種情形非常少見。血管瘤會破裂的機會也微乎其微,除非剛好長在肝臟表面,而且體積很大,不巧又受到碰撞,否則不必擔心會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