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好心肝」要靠智慧的抉擇

返回上一層

文/張碧芬

十八年前我在一所山上小學服務,學校操場邊有一個鄉衛生所,那一年調來一個“怪”護士,有一天她說我眼睛發黃可能肝功能不好,她可以免費幫我檢查,原來她以孕婦的名義幫我送檢(我當時還未婚),事後我很後悔,早知寧可自己花錢到醫院做檢驗,因為,化驗結果檢查出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她暗地散播這一個消息,消息傳開後學校同事視我如毒蛇猛獸。

自從檢查出是B型肝炎帶原者,疼愛我的爸媽與我有同樣的決心,要讓B型肝炎表面抗原由陽性轉陰性,於是急病亂投醫,只要有秘方,不管要花多少錢我們一定會試。還記得當時有一位在莿桐的中藥店老闆(店中沒有中醫師牌照),他拿許多病患轉陰性的化驗證明給我看,保證只要吃他開的中藥,三個月後就能痊癒,我全部照辦,當了最配合的病患每天煎藥,但三個月過後我還是B型肝炎帶原者。其實不只三個月,十多年來為著有「好心肝」,什麼清肝玩意我都試過,那一個「肝那好,人生是彩色的。」我也試了,可惜試了之後,我的肝還是黑白的。

每一次我都當自願、自費(花費都不低)的白老鼠,但每一次檢驗數據還是很無情的告訴我情況依舊。這之中更嚇人的是欖仁葉被媒體報導成「治肝良藥」後,我也趕到植物園想撿些欖仁葉來試一試,不料與我一樣心急的人太多,植物園的落葉滿地都是,唯有欖仁葉被撿光光。後來爸爸從南部寄來一麻袋的欖仁葉,我 煮了約半袋,大約過了半年又有人呼籲不能吃欖仁葉,說它有毒素會吃死人,於是我又停了這一次的白老鼠實驗。

民國八十八年「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到我們學校免費做國小老師肝炎檢驗暨肝病防治講座,那一次的篩檢我的表面抗原已轉成陰性,除了高興外,我不免懷疑檢查的準確性,於是又到醫院複檢,答案至今都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幫我做的檢驗一樣,醫生也說像我這樣由B型肝炎帶原者表面抗原陽性轉成陰性的案例很少。

除了感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免費又保密地為我提供肝病防治的資訊及篩檢出B型肝炎轉變的訊息外,回想這一路的「好心肝」歷程走的真辛苦,為什麼B型肝炎會轉成陰性,而且身體健康情況良好,我想是做到保肝守則:“五早三不”不喝酒、不熬夜、不亂服成藥,早睡早起、早點認識、早做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八年前我對肝炎的策略做了大改變,不再亂服偏方,找有健保、合格、有醫德的醫師長期調理,並且定期追蹤檢查,肝病治療要有耐心,因為它比一般疾病不易察覺,要有好心肝還是要靠智慧的抉擇,長期調理,並且定期追蹤檢查才能奏效。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