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危機就是轉機

返回上一層

文/哈娜

民國八十六年四月初,我做了生平第一次的全身健康檢查,出人意外地,健診中心的醫師指出,當時年僅三十三歲的我有疑似肝硬化的病狀,並建議我進一步到醫院做較詳細的檢查。由於我在新竹工作,便聽從一位學醫的好友介紹到本地一家頗富盛名的肝膽腸胃專科診所瞭解我的病情,向醫師說明我的來由後,醫師看看我,便說:「健診中心的醫師通常都是退休後的醫師或非專科醫師,所以他們的判斷不太值得相信,我看妳這麼年輕應該是沒有肝硬化」。

但是,沒想到當我的血液檢驗報告與腹部超音波的檢查結果出來之後,這位權威的醫師面色凝重的對我說:「小姐,妳有肝硬化的現象,通常這樣的病況在三年內都會轉變成肝癌。目前妳的肝沒有發炎所以不必吃藥,但是你必須注意飲食起居的規律與正常」。

聽完醫師的宣判後,我有些茫然,只覺得:「天啊!那我該怎麼辦呢?」便急急的想離開診所,沒想到,醫師竟然還追出診間並且不顧旁邊其他病患的存在,不斷叮嚀我:「妳三年以內一定會轉為肝癌,要注意喔,要定期檢查喔!」我當時只覺得好尷尬,因為所有的人都盯著我看,好像我是個即將不久於人世的病人,可是我看起來還這麼年輕啊! 

離開診所後,我想了想,不管人生的路還有多久,我都想要認真的過每一天,若我真的得了肝癌要怎麼辦,該如何是好?據我當時對肝病的瞭解,我曉得大部分肝臟長了惡性腫瘤的解決方式就是開刀。既然有一天我會有這樣的需求,何不到大的教學醫院做定期檢查,如果真的得到癌症,也方便在同一個醫院開刀治療。 於是,在當年七月初我開始到臺大醫院進行定期的追蹤檢查,原來,我是B型肝炎的病患,但是我體內的病毒並不活躍,所以常常在做肝功能檢查時,出現的都是正常值,可能在之前未定期檢查的空窗期間,曾發炎很嚴重不自知。因此沒有即時治療,導致部分的肝臟細胞壞死,所以現在我的肝臟表面粗糙,呈現初期肝硬化的現象。

台大醫師告訴我只要規律的飲食起居,多吃新鮮的深綠色蔬菜與睡眠充足,儘管已硬化的肝不可能再活化軟回來,但我可以讓它不再硬化下去,而且肝臟只要還有百分之二十是好的,就可以讓我正常的生活與工作,更何況我只是初期的肝硬化而已,也許我可以與我的B肝病毒以及肝硬化和平共處一輩子。

如今四年多過去了,雖然宣判我三年就會得肝癌的醫師錯估了我的病情,不過我還是很感激他的錯誤。若不是他說的如此嚴重, 我怎會進一步到教學醫院去做定期檢查,並且遇到多位提供我許多正確養肝保命知識的肝膽專科醫師呢!

在這過去的四年中,我從來都沒有為了想要保肝而服用任何藥物或健康食品甚至偏方草藥,我的肝硬化從未惡化,肝功能指數也都在正常值內。其間,我養成規律的生活起居習慣,而且,為了愛肝讓我更加謹慎選擇入口的食物,常常有朋友讚美我的養生之道,說我看起來特別年輕,殊不知這些都是因為預防肝癌的潛在危機而帶來的正面成果。

當然我仍然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但人有旦夕禍福」。每六個月我都必須承受檢查之後可能的負面結果,但我相信健康面對疾病的心態將會幫助我克服所有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病痛。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