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愛惜肝臟——勿當白老鼠

返回上一層

文/李鴻玉

 談到「肝」我真的是懊惱極了,也會不知不覺想要掉眼淚,這次願意提筆寫出來,是希望大家不要像我的親人一樣,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及草藥秘方,白白的當隻白老鼠。所以愛惜生命,一定要先愛惜肝臟,套句電視廣告詞「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一點也不錯。

 猶記得7年前,二哥也是被肝癌奪去寶貴的性命,年方36歲的他就這樣離開人世;記憶起他過世時,肚子大的像是快要臨盆的婦人一樣,且那種痛苦,不只是痛在老父及老母心上,那熬熬待哺的三個孩子,往後日子該怎麼支撐下去,想到就心酸,但老天似乎不肯放過我們這家人,二年前大哥也是得了猛爆性肝炎,過世了。

 直到如今老媽及姐妹們至今還是將大哥的死怪罪於大嫂,因為大哥原本就有罹患B型肝炎,在發病之前,人都好好的沒什麼異狀,只見大嫂,經常熬一大堆所謂的秘方草藥給大哥喝,曾經還聽說吃了會精神百倍,元氣大增呢!結果呢?老媽直說,大哥的死大嫂要負全部責任,因為發病初期,只在小診所打點滴,拿藥吃,我們一家人也不知事態嚴重,直到一天早上大哥開始解稀的黑大便,臉色發黃,肚子也大了起來,才趕緊送去長庚醫院急診,那時大家也沒想到就這樣的一去不回。

 我們一家人曾陪大嫂在醫院守了8天8夜,但我那看起來壯碩如牛的大哥,就這樣「懶得呼吸」離我們而去;俗話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大哥的肝病也直接傳染給大嫂,導致現在大嫂也罹患肝硬化中,寫到此,我又要哽咽了,為何老天爺如此的殘忍? 這種惡運何時休呢?我也不甘心,大哥如此的善良,處處替人著想,就這樣,他人生的路走完了,走時年方47歲,正值壯年的他,如今留下妻兒子女共三人。

 話說回來,起先發病的是大嫂。4年前,曾聽她說常常感冒,胃不舒服,也吃了不少胃藥,直到有一天公司的同事告訴她,佳美你的眼睛怎麼那麼黃,她認真照起鏡子,才知「事情大條了」;趕緊放下手邊鎖事去醫院驗血,誰知一驗全部指數已升高,當下醫生就要她住院治療,就這樣,至今她都是長庚急診室的常客,數度住院、急診,為了她,我日夜處在緊張恐慌不安中,每每半夜的電話,就得提心吊膽,原因無它,鐵定大嫂又有狀況了,又得趕緊往醫院衝了,只因大哥曾託夢給我要我好好照顧大嫂,要救他,如今看她病得骨瘦如材,這也不能吃,那也吃不下,日漸消瘦,每次急診時被護士打針時那種呼天搶地的痛苦,看在眼裡的我,心都碎了,只能默默祈禱老天,不要再這樣折磨她了。

 目前大嫂都定期回醫院追蹤、驗血檢查,病情時好時壞,但經常夜裡高燒不退,無法成眠,多次從鬼門關走一趟又回來的她,經常以淚洗臉,因為失去了相扶持的老伴,自己又重病,曾經多次放棄求生意志,我一直勸她,責任未了,不能走,2個未成年的小孩,妳叫他們怎麼活呢?任憑大嫂眼淚流乾,始終搏不過命運的捉弄,我只能祝福她:「大嫂,我們大家為妳打氣,妳要勇敢活下去,加油!加油!」

 眼看親人一一得肝病,心裡不免恐慌起來,現在的我愈加愛惜自己,奉勸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有所警惕,我們的肝是最沈默的器官,但可不能沈默待之,更要提高警覺,尤其是肝病家族,據衛生署統計台灣肝癌家族約有42%的家屬死於肝疾,成為肝病的高危險群,所以應定期追蹤檢查,不要等到肝臟向你發出抗議聲,才正視肝的重要性,那可就來不及了,更要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再相信一些草藥、偏方、秘方,不要隨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才是最重要的。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