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陳春旭╱好心肝門診中心病友 「肝癌歷險,消脂保肝有福氣」

返回上一層

2010年11月23日早上9點05分,台北股市以小漲15點開出,股市的漲跌對我而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現在在台大醫院病房,下午即將進行肝臟腫瘤切除手術⋯⋯。坐在病床上,我以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字一句沉重地打字。

4年多後的今天,我看著當年進手術室前發給朋友們的這封信,心中 萬分慶幸,因為有好心肝醫療團隊一路相伴打氣,讓我至今還可以健康地 活著。回想這一段,害怕、逃避、猶豫、緊張、擔心、安心⋯⋯這些五味 雜陳的心境全都經歷過了。

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10多年來肝功能指數GOT、GPT經常超標,因 為對肝病知識的不了解,加上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極為忙碌,忽視了必須追 蹤檢查,反倒因公常往返加拿大,吃了許多號稱「保肝」的保健食品,殊 不知這些可能危害肝臟健康。

好心肝相伴給予信心

2010年8月5日在一次的健康檢查中檢出肝臟有2.5公 分的腫瘤,從8月中到10月中,陸續經由醫院及自 行安排的家醫科醫師檢查確認腫瘤持續長大中, 雖然內心震驚卻還是不想承認,不但放棄了醫院 安排的切片檢查,還服用每月高達10多萬元的 中藥,想藉此抑制腫瘤長大,但事實上卻是不 消反長。

直到11月中,經由朋友介紹看了肝病權 威台大醫院許金川教授的門診,診治嚴謹卻 不失幽默的許教授判斷後告訴我:「第一, 99.6%確定是肝癌;第二,要恭喜你,可以 手術切除。」此時腫瘤已3.5公分,許教授 確診後立刻安排住院。在這過程中,不但許 教授的說明讓我吃下定心丸,好心肝團隊的 曉萍及宛娟、慧敏也貼心地安慰並給予信心。我終於鼓起勇氣面對手術治療。

我是很怕痛的人,主刀的外科吳耀銘醫師告知需要採取傷口較大的 傳統切除方式,我緊張,甚至輾轉難眠,但心想:「這是老天安排的試煉 機會,不用怕,老天還派了天使來,在優秀醫療團隊的照護下,一定可以 順利度過的。」進手術室前,我到醫院地下一樓理髮廳,剪去留了40年 的長髮,方便術後恢復期間好整理,這也成了手術後重生的印記。

經過4個半小時的手術,平安度過這一關,隔天第一次下床,勇敢接 受疼痛的挑戰,12天後出院返家療養,至今都依照醫師囑咐,每3∼4個 月回診內、外科各一次,每6個月做一次超音波檢查,每年做一次MRI與 骨骼掃描追蹤檢查。

因為這場病與好心肝團隊結緣,當2013年11月好心肝門診 中心開幕亟需志工,太太楊藍田便義不容辭地加入服務行列至 今,因身為病患家屬,服務病友時更能以同理心相待,也在好心 肝結交知心好友,從服務過程中盡享回饋的喜悅。

三高問題一併解決

雖然安度手術難關,但醫師也提醒我的肝臟「金光閃閃」,屬嚴 重脂肪肝,該要減重改善。我是擅廚藝的美食主義者,煮得油也 吃得多,所以我跟太太的體重不斷直線上升,肥胖問題衍生出三 高問題,三年前就得吃藥控制血壓及血糖,也曾經尋求中醫針灸 減肥,雖然減了5公斤,但不到三個月就復胖而放棄。

先前一場大病受到好心肝醫療團隊的照顧,2013年底粘曉菁醫師在 好心肝門診中心開設「消脂保肝特別門診」,我跟太太便很有信心地相偕 來減重。在粘醫師的指導下,我們徹底改變了飲食習慣,餐餐清淡、多吃 天然蔬果、不吃加工食品、多喝水、盡量不外食。原本我很懶得走動,能 開車就絕對不走路,但現在盡量不開車,改為走路下山搭公車出門,每天 跟太太走路運動。

以最安全健康、循序漸進的方式減重,半年內如釋重負地卸下10公 斤,BMI(身體質量指數)也從超標的27.2降到標準的23.5,並且不曾復 胖。原本嚴重的脂肪肝,經由好心肝門診中心郭建興醫師的超音波追蹤檢 查,已經轉為輕微。更難得的是,我的健檢報告已經全是合格的藍字,這 可是20年來首見沒有紅字的報告啊!

一場肝癌歷險記,讓我深刻體認到檢查、治療一旦輕忽拖延,可是 會要人命的,能夠在關鍵時刻遇到好心肝這樣優質的醫療團隊,是我的福 氣。朋友常問我現況,我總是很感恩地說:「賺到的這四年多,消脂又保 肝,真的沒有白活了!」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