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青春痘長不停? 可能跟常吃這類食物有關

返回上一層
時下年輕人愛自拍、愛直播,對於自己的外貌也特別在意,如果有青春痘的煩惱,一定要就醫積極治療,不要隨便亂擠或採用偏方,否則一旦形成「月球表面」,也就是所謂的「痘疤」臉,處理起來更加棘手。
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林明秀
 
好心肝門診中心皮膚科兼任主治醫師林明秀,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青春痘的學名是「痤瘡」,痤瘡大多好發於青春期的青少年,當然也有少數人成年後,臉上才開始冒出痤瘡。不過近10年來,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青少年發育愈來愈好,痤瘡的好發年齡也往前提,甚至有人國小四、五年級就開始出現痤瘡。
 
根據統計,青春期約有8成以上的人,或多或少都曾為臉上或背部的「痘痘」所苦,它雖不會致命,卻會對青少年身心造成巨大的負擔,不少青少年因此而自卑、悶悶不樂,影響社交生活,甚至有憂鬱的症狀產生。
 

痤瘡成因複雜 非單一因素造成

對皮膚科醫師來說,青春痘不是太難治療的皮膚病,但也是需要醫師多加解說的疾病。此話怎麼說?因為大多數人對青春痘?有許多錯誤迷思,以為青春痘就是油脂分泌過多、毛孔阻塞造成,只要猛洗臉,就可以讓痘痘消失。
 
痤瘡的形成,跟皮脂分泌過多、毛囊開口角化異常造成毛囊阻塞、毛囊附近的「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過度滋生、以及毛囊周圍發炎都有關係,這4種病理機制共同導致痤瘡的形成。
 
痤瘡桿菌是毛囊內的共生菌,以皮脂內的脂肪酸維生。在毛孔開口阻塞後,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痤瘡桿菌細菌量也隨之大量增加,進而造成發炎的痤瘡。
 
除此之外,內分泌失調,如雄性荷爾蒙旺盛,也易造成痤瘡。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女的痤瘡若合併聲音沙啞、多毛症、月經不正常,可能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建議最好找婦產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從根本原因治療。
 

痤瘡依發炎程度給予不同藥物治療 關鍵是耐心

在門診裡,醫師常跟病患耳提面命:痤瘡一旦生成,一定要耐心治療,不要自行擠壓,否則易留下明顯的痘疤。臨床上,痤瘡的治療依據發炎的程度不同,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
  1. 輕度
    輕度痤瘡是以「粉刺」為主。通常醫師會給予抗生素外用藥膏或外用A酸、中濃度果酸、水楊酸、杜鵑花酸等治療,可加速角質代謝,讓毛孔不易阻塞,避免發炎感染形成發炎性痘痘。
  2. 中度
    此時的痤瘡型態以丘疹、膿皰為主。除了丘疹可擦抗生素外用藥、外用A酸;膿皰使用外用過氧化苯製劑,還需合併口服抗生素,抑制痤瘡桿菌,改善發炎情況。
  3. 重度
    多半屬嚴重結節囊腫型的痤瘡,可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或外用過氧化苯製劑,並同時合併口服抗生素,若口服抗生素經3個月治療無效,則考慮使用口服A酸治療。口服A酸可抑制皮脂分泌出油及角質老化,讓異常代謝正常化。若有嚴重的結節囊腫,有時醫師會在囊腫上局部注射類固醇消炎,俗稱打「痘痘針」,具有快速消炎效果。
無論輕度、中度或是重度的痤瘡,治療都有一定的療程,短則6週,長則3個月,患者必須有耐心,不然治療藥物可能產生抗藥性,以致療效可能不佳。
 

口服A酸要注意血脂肪、肝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口服A酸可以治療嚴重囊腫型痤瘡,但使用前需先抽血,檢查肝功能及血脂肪有沒有異狀,沒有任何異狀才可服用。服用後一個月,也需再抽血檢查,監測血脂肪、肝功能有沒有受到藥物影響,懷孕者不能服用A酸,因有致畸胎風險,育齡婦女使用口服A酸前須確認無懷孕。
 
如果想要使用其他方式治療痤瘡,患者也可以採用光療法,如紅藍光、脈衝光等。紅藍光的機轉是以藍光分解內脂質,加速痤瘡桿菌代謝,以紅光改善發炎並強化膠原蛋白。不過,痤瘡的治療不能單靠光療,仍需搭配藥物,才能根本解決毛囊及皮脂腺的問題。雷射光療是輔助性療法,搭配藥物效果可加乘。
 

痘疤形成難以消失 醫學美容僅能讓顏色變淡

很多人看到痘痘上頭的膿皰,就想用手擠,通常醫師不太贊成患者自己用手擠痘痘,尤其是中、重度的痤瘡更不能擠。原因有二:一來在沒有殺菌的情況擠膿皰,很容易造成局部感染甚至產生蜂窩性組織炎;二是用手擠有可能留下不規則「凹疤」,就是一般人俗稱的「月球表面」。
 
若不幸已形成凹疤,現可透過一些醫學美容處理,改善症狀。目前可用來處理凹疤的儀器相當多,如飛梭雷射、染料雷射、皮秒雷射…等,都可以讓痘疤顏色變淡,但如果要讓痘疤完全消失,則需多次治療。
 
痘痘族在選擇保養品上要小心謹慎,針對個人的膚質及季節變換選用適當的保養品。切勿選購過於油膩或含有致痘成分的保養品,以清爽型為主。建議少化妝,必要時則使用清爽型乳液或凝露進行保濕,也不要過度清潔,避免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
 
最後要提醒民眾的是,痤瘡愈早治療,留下凹疤的機會愈少,千萬別相信偏方,以免延誤痤瘡治療的黃金期。
 
▲自行擠壓青春痘容易留下明顯的痘疤。
 

健康Q&A

Q、容易長痤瘡的人,一定要戒除油膩食物嗎?
A、實證醫學並沒有證據發現常吃油膩食物跟痤瘡有絕對關係。不過,臨床觀察發現,常吃高GI(升糖指數)食物會加劇痤瘡的生長。建議患者飲食均衡,若發現吃某種特定食物會誘發痤瘡,或是使痤瘡狀況惡化,就盡量避免食用那種食物,高GI飲食如薯條、麵條、蛋糕、甜點、吐司及全脂牛奶較容易誘發痤瘡。
 
Q、長痤瘡是不是臉洗得不夠乾淨?
A、不一定。過度洗臉反而會造成皮膚過乾,角質受到破壞,失去保水功能;皮膚過乾時,皮膚會發出警報,通知其他皮膚組織系統,皮脂腺一收到角質缺水的訊息,會一直分泌油脂讓皮膚達到平衡,結果反而愈洗愈油,皮脂腺分泌愈旺盛。
痤瘡患者洗臉一天最多2~3次,使用溫和性洗面乳即可。若不是油性皮膚,一天洗1~2次即可。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擔心洗臉洗不乾淨,使用磨砂膏或電動洗臉機,反而容易讓皮膚角質層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