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想採地中海飲食防失智? 專家建議用「台灣這類油取代橄欖油」

返回上一層
預防老來失智症,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從中年開始「趨吉避凶」:多動腦、多運動、控制三高、採地中海飲食。不過地中海飲食中所添加的橄欖油,有營養師透露,其實台灣有一種油類比橄欖油更好,建議食用。
 
臺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神經科臨床助理教授陳達夫,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在以前平均壽命不到80歲的年代,失智症的病人相對少,也比較沒被重視,如今壽命延長,失智症的問題也愈來愈凸顯。根據2013年的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失智症盛行率為8%,到了85歲,每3人中有1人罹患失智症,到了95歲則是每兩人有一人是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而不是正常的老化,雖然正常老化的過程中,記憶功能本來就會減退,但是失智症患者會對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與正常老化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事後會想起來的情況有別。
 

失智症病因以退化性居多

失智症主要可分為退化性、血管性兩大類,其中退化性佔了7成、血管性佔2成,剩下的就是其他原因的組合,有可能是感染、營養、腫瘤等特殊原因引起的。不過許多患者是複合性的失智症,也就是同時存有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加血管性的病變。
 
退化性失智症又以阿茲海默症最多,大概佔了所有失智症患者的6成,在東、西方國家皆然。其他的退化性失智症包含路易氏體失智症、巴金森氏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大概佔所有失智症患者的一成。
 
第二類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的「血管性失智症」。根據追蹤研究,中風病人若存活下來,約有5%會出現失智症狀,5年後出現失智症的機會約有25%,不過有一些人不見得有明顯的中風病程,也會出現血管性失智症。另一方面,比起西方人,東方人更容易出現「小血管性失智症」,就是腦部小血管慢慢阻塞,病人對初期的小血管阻塞並沒有特別感覺,但當傷害日漸累積,還是會造成失智的狀態。
 

控制三高 預防老來失智症

一般認為,當記憶開始減退的時候,腦部的細胞可能已經壞了6成以上,因此在沒有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的前提下,如何「預防」失智症成為重要的課題。在研究中發現,退化性失智症的病人早在發病的10到15年前,腦中已開始出現類澱粉蛋白的堆積,這也就代表著,預防失智症的腳步,必須提早從中年就開始進行。
要預防最為人熟知的阿茲海默症,可以謹記「趨吉避凶」的預防方法。
 

趨吉:

即增加大腦保護因子,指的是多動腦、多運動、採用地中海型飲食。多動腦、多運動都可以增加腦部營養因子的分泌,增加腦部神經的鏈結,有助減少失智與退化。至於多綠色蔬果、多堅果、少紅肉脂肪類的地中海型飲食,流行病學研究已證實有助減低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兼臨床組組長郭月霞,曾在全民健康基金會舉辦的健康講座中表示,地中海飲食中有大量的蔬果、堅果,並且加入橄欖油。由於橄欖油的成份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有效降低低密度膽固醇。不過,郭月霞組長說:「其實我覺得不見得要用橄欖油,我覺得台灣的苦茶油是最好的,比它們(橄欖油)還厲害。」郭月霞組長透露,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橄欖油還高,所以建議可以改採用苦茶油。
 

地中海飲食建議:

(1)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使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4)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避凶:

即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指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的控制可以降低發生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但是,從中年開始控制三高的效果較好,若是進入老年階段才開始控制三高,效果就沒有那麼顯著。
至於血管性失智症的預防,則與腦中風的預防方式相近,除了控制三高、多運動、採地中海飲食之外,更要戒菸、戒酒、避免頭部外傷。
早期發現失智症,及早接受治療,除了可藉由藥物延緩退化速度,還可進行非藥物的控制,包含飲食調整、養成運動習慣等,越早進行效果越好。另一方面,早期發現,讓病人與家屬提早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做好準備,也可讓病程走得不那麼慌張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