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病知識百科】哪些草藥偏方能「保肝」? 10字箴言告訴你

返回上一層
肝炎究竟該如何治療?時常在新聞中聽聞民眾誤食不明中藥,引發猛爆性肝炎送醫、險些喪命;究竟有沒有一帖草藥偏方是對「保肝」有所益助?這是許多人都相當好奇的問題。
 
《好心肝》雜誌第43期就撰文明確指出「藥即是毒,用得恰當可以治病,用得不當則可能喪命。要提醒大家,沒有必要吃的藥物就不要吃,特別是肝臟原本就不好的人,亂吃草藥偏方只會加重肝臟負擔,讓肝病雪上加霜,有肝病的人最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檢查,必要時按醫囑確實治療,日常生活也要配合戒菸減酒、作息規律、適度運動,並攝取新鮮、均衡的飲食,才是正確的保肝之道。」
 

別拿自己的生命做賭注

草藥偏方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大規模有系統的研究,一般民眾道聽途說就自行服用,就好像把自己當作白老鼠一樣,隨時面臨吃錯藥的危險。台灣每年都有不少民眾因為誤信偏方而致病甚至送命。此外,肝炎病人的肝功能本來就會有高低起伏的變化,大部分的急性肝炎更是會自然痊癒。因此,有不少人自稱吃了某種藥治好了肝病或是某些藥宣稱可以降低GOT指數,有時候只是病情的自然變化使然,並非藥物的效果。
 
那麼,如果不幸引發「急性肝炎」,又該如何接受治療?其實只要遵守這八個字「充分休息、自然痊癒」即可。因為急性肝炎通常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治療,只要充分休息就可以自然痊癒。必要時住院觀察,接受支持性療法(例如打點滴補充養份及體力),就會漸漸康復。不過,如果是罹患「急性C型肝炎」,最好則要請醫師另外斟酌是否需要特殊治療。
 
另外,貪杯的民眾常會有的「酒精性肝炎」,治療上的第一要務就是「戒酒」,如果如果徹底戒酒,做到「滴酒不沾」的地步,再配合一些支持性療法,酒精性肝炎的治療並不困難;反之,如果病人繼續喝酒,那麼想要依靠藥物來治療,可以說是緣木求魚。此外,如果酒精性肝炎發現得太晚,或是戒酒太遲,肝臟已經發生纖維化的變化,就無法完全復原,只能停止其惡化,避免進一步變成肝硬化。
 
#肝病知識百科 相關影片請上肝基會YouTube頻道並請訂閱可立即收到最新影片,網址:http://pics.ee/mom6
C肝相關影音衛教區請點擊此網址:http://pics.ee/mv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