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沒B、C肝、沒肝硬化竟有肝腫瘤! 下一步他要這樣做

返回上一層

一位沒有B、C肝的病患,因體重減輕、容易腹脹,前往肝科診所就醫,結果腹部超音波意外發現一顆肝腫瘤約2.6公分。轉診大醫院後,醫師陸續幫他安排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還是無法確定診斷,最後醫師建議入院做腫瘤切片檢查。對此這位病患親友感到相當好奇,因為病患親友本身是肝硬化、肝癌病人,當初診斷肝癌時也沒有如此大費周章。但是他的親友在沒有B、C肝、無肝硬化的前提下發現肝腫瘤,卻還要切片檢查?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指出,由於這位病友沒有肝硬化、也無B肝或C肝帶原,也就是並非肝癌的高危險群,加上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的影像皆無法明確診斷腫瘤的良性或惡性,因此,醫師才會建議做肝腫瘤切片檢查,取出一點腫瘤組織做病理化驗,以求腫瘤的病理診斷。

許金川教授透露,必要時也會替這位病友安排大腸鏡或胃鏡,評估有無腸胃道惡性腫瘤轉移到肝臟的可能。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即使切片檢查,病理檢驗仍然很難清楚區分腫瘤的特性,對此情況通常會保持密切追蹤,若後續腫瘤再有變化,甚至會安排再次切片檢查。

許金川教授表示,肝臟腫瘤大致可區分為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常見有肝血管瘤、增生性結節、肝囊腫等,惡性腫瘤包括肝細胞癌、肝膽管癌與其他器官癌症轉移的惡性腫瘤。原則上不同型態的腫瘤在影像檢查時,會顯現不同的特徵,臨床上會依此做為腫瘤診斷的參考。

許金川教授補充說明,如果在肝硬化患者身上發現腫瘤,根據美國肝病研究學會的肝癌診斷準則,只要腫瘤大於1公分以上,且在注射顯影劑後的電腦斷層掃描,或是核磁共振掃描的影像,顯示有典型的肝細胞癌特徵,就可以診斷為肝細胞癌了,並不需要肝腫瘤的切片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