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摘星機器侯布雄癌逝 胰臟癌危險因子怎麼看

返回上一層
被譽為「20世紀第一名廚」的侯布雄,曾摘下米其林35顆星星,卻在8月6日傳出在瑞士日內瓦因為胰臟癌逝世。
 
諮詢╱章明珠(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超音波科主任)
 
「癌中之王」胰臟癌 初期無症狀
有「癌中之王」稱號的胰臟癌,歷年來在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上也居第8至10名,每年新增約1000至1300人。與其他癌症相比人數雖然不算多,但可怕的是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也就是患者確診胰臟癌後,多數活不過1年,5年存活率約5%,是腸胃消化道癌症中療效最差的一種。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超音波科主任章明珠醫師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訪問指出,第一期胰臟癌幾乎沒有症狀,只能先從高危險群下手。
 
胰臟癌危險因子別輕忽
目前已知的胰臟癌危險因子,像抽菸或糖尿病患者大約增加2倍風險,更大的危險因子包括有慢性胰臟炎、基因型慢性胰臟炎、家族性胰臟癌(家族三代以內,有2個或3個人罹患胰臟癌)或屬家族癌症症候群(即家族有多人罹患胰臟癌、乳癌、大腸癌等),其罹患胰臟癌風險是常人數倍以上這些族群建議要篩檢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