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胃罷工了? 當心胃輕癱上身!

返回上一層
消化不良很常見,但如果症狀嚴重且合併頻繁嘔吐、持續時間也長,可能是更嚴重的胃輕癱!臺大醫院內科部及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助理教授曾屏輝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糖尿病病患雖是胃輕癱的一大好發族群,約占20至30%,但有更多的病患是屬於原因不明的胃輕癱,
 
要確診胃輕癱,就須證明胃排空速度是否變慢,這時需要進一步安排胃排空速度檢查。目前國際上證明最有效的檢查工具是「胃排空時間測定造影檢查」,又稱為「胃閃爍造影術」,也是國際認可的黃金標準。
 
這項檢查是透過核子醫學方式,將微量之放射性同位素加入試驗餐的食物後,充分混合,請病人進食後,利用照相的方式觀察胃部的排空狀況,檢查需費時3至4小時。根據臺大醫院發表於國際期刊且施行多年的標準值來看,只要病患胃部的食物在進食3小時後殘存量超過8%時,即可診斷為胃排空減慢,若殘存大於20%則可能已是胃輕癱。
 
雖然胃輕癱在國內的盛行率不高,但臨床上仍可見零星個案,況且病因不明,要適切診斷與治療,確實充滿挑戰;但只要與醫師溝通討論,尋求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仍可獲得控制,不必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