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飲食不均衡 營養補充品有用嗎?

返回上一層
許多忙碌的上班族自知外食難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就靠吞顆維生素補充,不過,這樣的做法適當嗎?是否就能補足缺乏的營養?
 
關於營養補充品到底該不該吃、該怎麼吃,是一個長期以來備受探討的問題,2018年3月6號出版的《JAMA》期刊,登載了一篇文章《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醫護人員必須知道的建議》,文中對此有些討論和說明。飲食不均衡 營養補充品有用嗎?
目前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補充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Multiple Vitamin and Mineral;本文中簡稱MVM)能有效預防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病、失智等;在建議量之內攝取MVM補充劑是安全的,但對於非營養素缺乏的特殊疾病族群,補充MVM並沒有真正的好處,只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一般人並不需要額外營養補充劑;但對於處在某些特殊階段(例如孕婦、兒童、老人),則可視需要額外補充。此外,若飲食長期不均衡,並無法單靠補充營養品獲得健康,應盡量從多樣化的天然食物攝取均衡營養素,才是根本之道。
 
沒有特殊疾病且保有健康生活模式,並不需要額外補充MVM;相反的,如果長期生活、飲食不健康,也無法單靠補充營養品就獲得健康。但是,對於突發疾病時所造成食物攝取不足或飲食多樣性不夠時,營養補充劑可降低一些微營養素缺口的風險。此外,在一些治療介入或某些生命期,由於生長急需、代謝快速等因素,容易營養素攝入不足,此時也可以考慮補充。
 
研究顯示多樣化飲食習慣者(每日攝取超過17種食物)較飲食單調者(每日攝取少於8種食物)有較長的壽命,死亡率相差40%。多樣攝取水果蔬菜,保持均衡飲食,就足夠日常維生素和礦物質所需了。而且多樣化的飲食提供了一連串具有生物代謝上最佳比例及搭配,人體也得以有較好的吸收型態及利用率(例如鈣磷比、PH值、及維生素C…),這是營養補充劑不能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