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帶原者出現抗體 仍不能掉以輕心

返回上一層
有B肝帶原者曾在B肝表面抗原消失後並出現抗體,本以為B肝已經消失,沒想到時隔三年接受健檢時卻發現肝臟出現腫瘤,確定為肝細胞癌。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表示,臨床上有少部份的慢性B肝帶原者會出現表面抗原消失的情況,這大概有兩種可能,一是因為年紀漸長,B肝病毒的活躍程度隨之下降,正所謂「人之將老,病毒也衰」,因此有可能病毒量逐漸減少,甚至消失,表現抗原也隨之轉為陰性,甚至產生表面抗體;另一種情況則是長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持續壓制B肝病毒的複製,最後成功戰勝了B肝病毒。
 
許金川教授加碼提醒接受抗B肝病毒藥物的使用者不能隨便停藥,因為對多數陽性B肝帶原者而言,B肝藥物就如同高血壓藥、糖尿病用藥一般,有服用時病毒下降,一旦停藥又升高,雖然是缺陷,但比起以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時已經改善很多。肝臟一旦受到B肝慢性發炎,對肝臟本身容易發炎壞死、纖維化、硬化,將來容易變成肝癌,因此呼籲用藥要聽從醫師專業指示,就算停藥之後也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