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香濃鮮奶惹腹瀉 乳糖不耐症能改善嗎?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愛喝加了香濃鮮奶的拿鐵咖啡,但喝了沒多久常感到肚子不適,懷疑是乳糖不耐症,有沒有辦法可以改變這樣的「體質」?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倪衍玄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乳糖不耐症是指人體沒有辦法完全消化乳糖,引起的症狀包括拉肚子、打嗝等。乳糖是由腸道中的「乳糖?」負責將乳糖消化分解為葡萄糖與半乳糖,如果人體腸道內乳糖?的活力不足,又攝取了過多的乳糖,自然就會產生乳糖不耐症的症狀。
 
乳糖不耐症的強度不是「有」或「無」,而是0~100%的「程度」之別,症狀的嚴重程度與個人攝取乳糖的量有關係。如果吃進去的乳糖量大於體內乳糖?所能負荷的程度,就會產生症狀。乳糖?的活力是隨著年齡增長自然下降,沒有辦法靠「訓練」或「外力」來維持。
 
對於成人而言,每日食物的來源本來就較為多樣化,如果真的有很嚴重的乳糖不耐症,無法攝取乳製品,也可以從其他食物(例如:肉類、骨頭)或曬太陽來補充鈣質,至於有沒有嬰兒是原發性的乳糖不耐症,也就是先天體內缺乏乳糖??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只有非常少數的個案是「懷疑有可能」,但並沒有確診的案例。除了乳糖不耐症,對牛奶蛋白過敏的人,喝牛奶也會拉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