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癌易復發 盡早治療提高存活率

返回上一層
發現肝癌的病人是不是只有開刀一途?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表示如果肝腫瘤小,例如三公分以下,除了開刀之外,還可用栓塞療法或電燒療法,同樣可以達到根除腫瘤的目的,只是比較容易有治療不完全的情形,殘存的腫瘤在一段時期後又長大起來。如果有定期追蹤,
 
發現的肝腫瘤通常在三公分以下。如果肝腫瘤小於兩公分,不管開刀或栓塞或電燒,有百分之八十機會可以存活五年以上。但比起其他器官的癌症而言,肝癌是較容易復發的。肝臟一旦會長肝癌,切除了或治療了,其他部位的肝臟也容易再長肝癌出來,因而許多病人面對肝癌一再復發之苦。根本之道就是及時做肝臟移植了。
 
另外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中提到,肝臟發現腫瘤,但如果只有一兩公分大時,連超音波都無法判斷是肝癌還是血管瘤或是良性水泡,此時可能加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抓問題,但仍是沒有辦法透過電腦斷層以及核磁共振完全確認,此時就要考慮做切片檢查。肝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因高居一二位,因此不管有沒有B肝、C肝,肝臟有腫瘤一定要先排除是否罹患肝癌。
 
民國75年前出生的民眾,由於當時並沒有苗,體內的B肝抗體,是透過自然感染後,免疫系統產生的反應,這種曾經有帶原的民眾,仍有罹患肝癌的可能,曾有這樣病史的患者一旦發現肝臟長腫瘤,又不似血管瘤或水泡等,建議切片化驗比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