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硬化使用健保給付 並非人人適用長期給付

返回上一層
台灣肝病的元兇是B肝、C肝,所幸10多年前開始,B肝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可治療,並且沒有什麼副作用,唯一的缺點就是停藥之後容易反彈,甚至引發更厲害的肝炎,加上目前大部分病毒只能抑制,將傷害降到最低,但肝臟內的病毒無法消除,因此許多病友停藥之後會復發,因此對B肝病患而言有口服藥物仍未臻完善,但還是比以前沒有藥物前狀況好很多。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表示,B肝藥物就如同高血壓或糖尿病藥物,用藥時病毒會減低甚至測不到,但沒有使用後會指數會反彈,對於慢性B肝患者,健保是有條件給付,比如肝指數已達兩倍甚至以上,病毒在2000IU/ml以上即可有條件給付,一次可以給付三年,若停藥之後復發,健保也能再次給付。不過由於停藥之後恐怕病毒會反撲,建議若本身經濟條件不成問題,可以健保給付三年之後持續自費用藥,否則就停藥後觀察,一旦反彈再次使用健保給付,只是有風險存在,對於』嚴重」肝硬化患者,即脾臟腫大、食道靜脈瘤曲張、病毒量在2000IU/ml以上,健保能長期使用,不過假如肝硬化患者沒有脾臟腫大、食道靜脈瘤曲張等症狀,則健保無法長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