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貪得一時黃湯下肚 恐釀換肝保命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貪杯誤事,但不止誤事,還可能誤了健康。曾有C肝病友喜歡喝酒,喝到吐血才知道自己有肝硬化,儘管C肝治癒後,因為肝硬化嚴重導致需要定期抽腹水,甚至得換肝才能解決腹水問題。
 
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曾在專訪中指出,很多喝酒的朋友不了解喝酒的嚴重性,酒精在古代稱為穿腸毒藥,這是因為酒精的分子很低,一杯黃湯喝下肚,實際上是靠肝臟去解毒,所謂解毒就是將酒精成分乙醇分解變成乙醛,乙醛再分解成醋酸,醋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但我們解酒的速度,乙醛變成醋酸的速度,即便肝臟不好也還是有一定的產能,身體正常的狀態下,一瓶300c.c.的罐裝啤酒也需要三小時才能解酒完畢,喝得愈多、酒精濃度愈高,肝臟就會愈辛苦的工作,一旦超出產能...肝臟恐怕會自我了斷,等到肚子大起來、皮膚變黃甚至吐血才去找醫生,已經來不及了,因此許金川教授呼籲喝酒的朋友一定要節制,並且定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