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病毒也會老?驗不出B肝病毒不見得沒B肝

返回上一層
曾有B肝病友因為家族肝癌史而感到憂心,擔心逃不過的罹癌宿命,不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教授表示,B肝、C肝的治療藥物相繼被研究出來,雖然還無法根治B型肝炎,可是仍有阻斷B肝病毒繁殖複製的功效,避免肝炎反覆發作,如此便能遏止慢性肝炎進展至肝硬化,同時也降低了發生肝癌的機率。加上確實做到每三至六個月的抽血及腹部超音波追蹤,並且也在適當的時機點用上抗病毒藥物治療,可以降低發生肝癌的風險,即使真有肝腫瘤冒出來,因為有持續監測追蹤,也能早期發現、及時處置,獲得較理想的治療成效。

許金川教授曾在專訪中指出,肝臟如果長期發炎,例如罹患B肝、C肝或是飲酒、藥物中毒甚至有些自體免疫引發肝臟發炎,久了之後會導致肝硬化,但最多的因素還是B肝、C肝,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罹患過B肝,等到皮膚變黃、肚子變大,檢查才知道有肝硬化,除了沒有飲酒習慣、也沒有自體免疫問題,且體內又檢查不出B肝病毒,這些病友多半是過往的B肝帶原,B肝就是在我們體內繁殖造成肝臟發炎壞死造成肝硬化,但我們人會老,病毒也會老,也代表病毒繁殖力會隨著年紀變弱,因此年紀一旦到了五、六十歲,每年有1-3%的病友B肝病毒帶原會消失,剩下抗體。
 
因此台灣成年人尚未檢查B型肝炎的項目一定要趕快檢查,如果檢查的結果是體內有抗體但又沒注射過疫苗,八九成是曾經帶原,要注意肝臟是否已經纖維化或硬化,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年滿三十歲一定要做一次保肝檢查,尤其到了四十歲更是每一年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做一次完整的肝功能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