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C肝復發?原來是體內潛藏兩種病毒

返回上一層
對大部分C肝病友而言,使用口服C肝新藥,大部分都可以痊癒,病毒可以完全消失,但還是有少部分人,停藥後病毒又復發或治療失敗是少數,其中一個原因是,體內病毒是混合型的,C型肝炎病毒一共分為六個基因型,其中以第一型及第二型為台灣最常見的C肝病毒基因型。如果病友體內同時擁有第一、第二型病毒,若給予第一型藥物殺光了第一型的病毒後,可能第二型病毒就會浮現出來,就是少數治療失敗的例子。這種情形很少見,但真的發生時,等到第二次要治療時,一定要仔細分析病毒屬於哪一種基因型。
 
過去對於夏奉寧治療失敗的患者,除了病人沮喪,醫師也很傷腦筋,幸好有全基因型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上市,才又突破困境,所謂全基因型意味者不論何種基因型的C肝患者皆可用此藥治療,目前全基因型的C肝口服新藥有Epclusa、Vosevi及Maviret三種,唯一有在台灣上市的為 Maviret(艾百樂),因此曾經服用夏奉寧失敗的基因型第一型患者,可以考慮改以艾百樂治療,不論有沒有肝硬化皆是建議治療16週。
 
B肝病毒與C肝病毒都是引起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埋下日後肝癌的主因,有的C肝病毒用目前醫學眼光來看,愈早治療對我們肝臟愈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