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一輩子的事... C肝病毒清除後仍須追蹤

返回上一層
自從全口服C肝新藥(Direct Acting Antiviral agents, 以下簡稱DAAs)上市後,不少病友服藥後回診發現體內已經測不到C肝病毒,高興不已,形容自己已經「畢業」了!不過真的是如此嗎?C肝病毒清除後,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慢性C型肝炎之治療成果不斷創新紀錄,首先是長效型干擾素併用雷巴威林治療獲致70%(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90%(C肝病毒基因型第二型)治癒率,那時的治癒率是以結束治療後24週血中測不到C肝病毒(稱為SVR24)做為判斷標準。近幾年上市的免干擾素全口服C肝新藥將C肝治癒率推至90%以上,且是將判斷時間提前至治療結束後12週血中測不到C肝病毒(稱為SVR12)。
 
4大理由,畢業了還是要長期追蹤!
不過,雖然體內的C肝病毒清除了,病友可別以為真的從此「畢業」不用再回學校(門診)了!除了對於一個新的治療效果需要更長期觀察其可靠性之外,下列四項理由說明為何已治癒之C肝病友仍應長期定期追蹤:
 
(1) 肝細胞癌之發生風險仍然存在
C肝治療前本已存在的肝纖維化及肝硬化,於治療後能否逆轉,這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情。簡要的說,纖維化的程度愈輕,治療後好轉的機率愈大;一旦已形成肝硬化,逆轉之機率就變小了。因此,慢性C肝病人在治癒之前,其已存在的肝纖維化狀態會影響其在後續追蹤中發生肝細胞癌之機率,特別是已達F2之病人。這也是為何肝病醫學界主張儘早治癒C肝之原因。
 
(2) 已達失代償狀態之C肝病友仍有病情惡化之可能性
代償性肝硬化,即肝臟還有足夠的功能,還可以執行原來的工作如代謝、解毒、排泄、轉化等,患者也毫無症狀,當病情已至失代償狀況,即使能以某些DAAs(如:夏奉寧+雷巴威林或坦克干)將C肝病毒治癒,也不能保證肝臟的功能狀態不會持續惡化,因此,這類病人就算C肝病毒已經清除了,定期密切追蹤絕對有其必要,而且隨時要有接受換肝手術之準備。
 
(3) 已有肝外症候群之C肝病友其病情仍可能存在
慢性C型肝炎患者可能併發冷凝球蛋白血症及其相關疾病(如:腎絲球腎炎)、B細胞淋巴瘤、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候群、皮膚病變等肝外疾病,一旦C肝被治癒,這些肝外病變是否就能痊癒或是至少有所改善?目前之臨床資料顯示有其可能性,但並非全然樂觀,因此仍應持續追蹤觀察與接受必要之治療。
 
(4) 仍可能再次感染C肝
因為感染C肝後人體無法產生具保護性的C肝抗體(現在能檢測的C肝抗體僅代表曾遭到C肝病毒感染),因此在C肝治癒後仍可能再度感染相同或不同基因型的C肝病毒,其發生機率與其是否屬高風險族群密切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