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喝咖啡、吃甜食 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

返回上一層
胃食道逆流是困擾現代人的文明病,根據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最新統計,2017年來健檢的人,罹患逆流性食道炎的比例高達36%,有症狀但食道尚未有可見的發炎病灶的比例估計更高。這看似不太嚴重的毛病,對生活品質可是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胃食道逆流最令人困擾的是影響生活品質,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睡眠、呼吸,若胃酸刺激到咽喉、氣管,還會導致聲音沙啞、咽喉痛、喉頭有異物感、口臭、慢性咽炎、夜間咳嗽,甚至引發氣喘。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賴逸儒、臺大醫院內科部及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曾屏輝,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胃食道逆流病因大多是因為位於食道、胃交接處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所致。正常情況下,下食道括約肌處於「緊閉」的狀態,進食時,括約肌才會放鬆,以便食物進入胃部;如果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下食道括約肌容易不自主地放鬆, 一旦放鬆,胃裡的內容物包括胃酸、甚至膽汁就會逆流到食道,久而久之會造成食道糜爛、發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逆流性食道炎」。除了因為括約肌的功能性異常造成胃食道逆流,若有結構性異常,如橫膈膜疝氣,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通常這類患者,不易靠藥物改善,須手術治療。
 
事實上,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胃食道逆流,只是症狀輕微或嚴重。下食道括約肌如同褲子的鬆緊帶,只會愈穿愈鬆,不可能愈穿愈緊;所以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也增加。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首先須從飲食方面調整,少喝刺激性飲料,少吃辛辣食物,太甜或太酸的食物也不宜,太過油膩的食物也容易讓胃酸逆流,如果能徹底改變飲食習慣,是有可能因此跟胃食道逆流說掰掰的。
 
此外,剛吃完東西不要馬上躺下,最好間隔4小時;睡覺的時候可以讓上半身墊高一些,如此一來可以避免胃酸逆流的發生。維持正常體重也很重要,國外研究發現,肥胖會造成胃和食道接口的賁門鬆弛,胃酸容易上流。
 
若飲食及生活習慣調整無法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再考慮服用藥物,主要是給予制酸劑及質子幫浦抑制劑。藥物治療就像上下樓梯的概念,症狀明顯時依病情給予合適藥物,當病情緩解改善時,則會減少藥量,患者不需要一輩子吃藥。只要跟醫師好好配合,藥物治療還是可以有「下樓」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