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有甲狀腺結節是癌症嗎?

返回上一層
Q:檢查甲狀腺,抽血就夠了?
A:抽血只能知道甲狀腺的功能正不正常,評估有沒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問題。有結節的患者一定要做超音波檢查,若懷疑是甲狀腺癌,手術前要先做細胞穿刺,診斷率約達90%,仍以手術取出後病理化驗結果做最後確認。
 
Q:有甲狀腺結節,可能是癌症?
A: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10%。
結節分兩大類:一類是腫大型結節,佔了8成,是甲狀腺新陳代謝不均衡形成的結構,但都是甲狀腺正常的細胞,這類患者多半建議繼續追蹤。
另一類是腫瘤型結節,其中有部分屬於惡性腫瘤,也就是甲狀腺癌,只佔全部結節患者的4~5%,這類患者大部分是乳突癌和濾泡癌,需要切除甲狀腺並且做放射碘治療,此外,還要加上終生每天補充甲狀腺素。
 
Q:脖子比較粗就是甲狀腺問題?
A:必須由有經驗的醫師觸診或是超音波檢查來確認,看看是肥胖導致脖子肌肉肥厚,還是甲狀腺真的出問題。
Q:甲亢服藥後,指數恢復可停藥?
A:這類患者一般用藥後6~8週,甲狀腺功能就會恢復正常,但過早停藥復發機率可高達5成,建議患者至少繼續吃1~2年,再由醫師評估是否停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