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安迪、嚴凱泰不敵病魔 食道癌防治新對策

返回上一層
藝人安迪與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逝。食道癌早期無明顯症狀難發現,一發現多半已經中、晚期。然而近年來治療方式已更加多元,若能警覺、積極治療,還是有機會安度危機。
 
臺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章銘曾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臨床上也明顯感覺到食道癌患者有增加趨勢。以臺大醫院為例,早年每個月食道癌最多開1、2台刀,現在則是每周至少2、3台刀;另外,過去病人多是50歲以上,最高峰集中在60~69歲,現在有不少才40多歲的食道癌患者。
 
食道經過頸、胸、腹部,範圍廣,手術難度高;而且食道黏膜沒有感覺神經,因此食道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隨著腫瘤生長而逐漸出現噁心、食道異物感;有時會有反射性背痛、咳嗽,但很難聯想到食道癌,等到有出血等明顯症狀時,常常已經是中晚期,甚至失去手術治療的機會。
 
幸而隨著診斷方式進步,早期病例增加,且透過內視鏡超音波、電腦斷層、正子掃描等檢查,可將腫瘤準確定位及分期,做為可靠的治療依據。
 
食道癌的治療方式要看分期,一般在1b至第2期、沒有淋巴轉移的患者,可直接以手術清除;而已有淋巴轉移、腫瘤已超出食道肌肉層,或進展到2~3期,建議先行放射/化療併用,即使是第3期患者也有一半機會使期別前移,再動手術,降低治療後的復發機率。
 
食道癌是體質與環境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抽菸、喝酒、嚼檳榔是國人罹患食道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只有其中一項,風險就會增加3~4倍,有二項會增加7~10倍,而三項結合更會擴增至30倍!此外,近來也發現少數不菸不酒不檳榔的食道癌患者,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可能與愛吃醃漬、愛喝熱飲的飲食習慣有關,雖然尚未確定,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超過攝氏65度的熱飲界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
 
如果有上述與食道癌有關的生活習慣或有家族病史,建議在50歲時做一次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再視檢查結果遵循醫囑治療或追蹤,掌握食道健康。
(資料來源:安迪照片擷自安迪臉書、嚴凱泰照片擷自聯合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