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C肝Q&A 楊培銘教授解答

返回上一層
C型肝炎傳染的主要方式是經由輸血感染。此外,只要有血液的接觸也一樣會被感染,所以只要打針、刺青或穿耳洞的器械消毒不完全,或是共用牙刷、刮鬍刀、接觸到被污染的血液,也可能感染到C型肝炎。
 
不過,國內自1992年起,捐血中心就將C型肝炎列入篩檢項目,加上拋棄式醫療器材普及之後,經由輸血或是注射而感染C型肝炎的人數已經很少了。此外,C型肝炎經由母子垂直傳染的情況非常少,這是和B型肝炎不同的地方。
 
是否感染C型肝炎並無法由外觀或是症狀來判定,必須經由抽血檢驗才能確知。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應該及早開始,可以避免肝臟細胞因一再發炎而走向肝硬化,同時也可以降低肝癌發生的機率。感染C型肝炎病毒之後,就有可能會進入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所以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與胎兒蛋白(AFP) 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至於C型肝炎患者在治癒之後能不能捐血?腎功能不佳的病友能不能使用全基因型口服新藥?還有治療失敗後還能持續服藥嗎?這些疑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透過影片詳細為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