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衰竭揪病因 及早治療仍有機會

返回上一層
肝衰竭的治療對策就是及早診斷,揪出病因,以內科支持療法撐過危險期,一旦支持療法難以為繼,換肝是唯一生機。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科暨研究所副教授楊宏志,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指出,肝衰竭的典型症狀是黃疸,但並非每個病人初期都會明顯地皮膚黃、眼睛黃。病人因為營養不良、白蛋白不足等,造成四肢枯瘦、腹水鼓脹的「青蛙肚」,無法排除的毒素跑遍全身,進入腦部就會改變認知功能及意識狀態,胡言亂語、昏睡、昏迷隨之發生,稱之為肝腦病變;同時,由於血小板降低而容易出血,身體瘀青有礙外觀是小事,萬一是腦部出血則引發腦中風,後患無窮。此外,免疫功能下降,感染症也伺機而來。
 
以猛爆性肝炎造成的肝衰竭而言,在台灣的常見禍首是B型肝炎病毒,一開始發病時只是覺得精神不濟、噁心想吐,但是病勢兇猛,會短短兩週之內,患者整個人變黃,眼睛也黃,肝指數好幾千,大量喪失80%到90%的肝細胞,一、兩個月之內就會陷入肝昏迷,死亡率極高。
 
相對於猛爆性肝炎如同野火燎原,慢性肝炎對肝臟的傷害則是蠶食鯨吞,肝功能漸漸回不去。所幸在各界努力衛教之下,民眾對病毒性肝炎的認識比較多,而且抗病毒藥物推陳出新,口服方便,陸續納入健保給付,減輕了病人藥費負擔。預計將來慢性B型肝炎經過治療得到控制、C型肝炎獲得根治,肝衰竭病患會日益減少。
 
至於慢性肝炎合併急性發作,在台灣仍以慢性B型肝炎病情起伏最為常見,抗病毒藥物介入治療的時間差一週,下場截然不同,病患往往一週前還覺得膚色和眼睛一如往常,此時不治療,一週後黃疸指數很可能飆到5、6mg/dL,隨後進展至肝衰竭。病患人數居次的C型肝炎病程則比較「陰險」,很少會急性發作。另一個可能造成肝衰竭的急性A型肝炎轉為猛爆性,較可能發生在普遍沒有A肝抗體的40歲以下青壯年。
 
值得注意是,是藥三分毒,有的人會關心吃藥會不會傷肝、傷腎,但對吃下肚的草藥偏方與保健食品卻容易陷入保肝迷思,等到醫師詢問,才赫然想起吃了一陣子的某某偏方、某某保健食品等等,根本沒有意識到,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與保健食品也可能具有肝毒性。
 
肝衰竭的治療對策就是及早鑑別診斷,揪出病因,禍首若是B肝病毒就要趕快使用抗病毒藥物,如果是藥物性肝炎,當然要停用肝毒性的藥物、草藥、保健食品等,病人以內科支持療法撐過危險期,一旦急性發作病情每下愈況,支持療法難以為繼,只剩移植肝臟手術一途。
 
在臺大醫院的案例中,肝衰竭而換肝的人數超過肝癌、肝硬化換肝。有些人會歸咎操勞過度害了肝,其實治療或定期追蹤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加上適度運動,充足睡眠,避免脂肪肝,飲酒不過量,這些才是「保肝」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