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臟為什麼會長水泡?該治療嗎?

返回上一層
肝臟為什麼會長水泡?該治療嗎?「肝臟單純囊腫」,也就是俗稱的「肝臟水泡」,被認為是先天因素引起的,隨著年齡的增加會緩慢增大而被偵測出來,多數小於5公分,女性比男性多。無症狀的水泡其實知道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另外的處理,如果真的出現了需要診斷或治療的情形,可以使用細針抽吸術、引流術、外科開窗術,或者是注入硬化劑來治療。
 
廣泛地說,肝臟單純囊腫屬於一種肝臟纖維囊腫病變,而肝臟的纖維囊腫病變,成因是先天性膽管板的持續重組異常。
 
好心肝門診中心主治醫師林姿伶,曾在《好心肝》會刊撰稿指出,肝臟囊腫除了先前敘述的肝臟單純囊腫,還有其他的肝臟纖維囊腫病變,以及跟寄生蟲感染有關的胞蟲症,多囊性肝臟病變中,肝囊腫的內膜跟膽管一般是類似,只有少數情形是鱗狀上皮,而這罕見的情形則有可能衍生為鱗狀細胞癌。其他可能併發癌症的情形,如微小膽管錯構瘤,Caroli's病,有衍生為膽管癌的可能,其中Caroli's病因為伴隨著較大肝內膽管的不規則擴張,也常併發肝內結石、膽管炎等疾病。
 
肝臟紫斑症的病人則是所謂的血囊腫,「水泡」中其實是血。輕微的紫斑症其實也沒有症狀,但是嚴重的紫斑症還是會造成肝衰竭、內出血。因為這個病症多是由於其他疾病或藥品所引起,所以治療的方法則是治療引起紫斑症的疾病(如:營養不良、結核病、AIDS、癌症),或減少使用引發的藥品(如類固醇、女性荷爾蒙)。
 
另外,在肝臟出現水泡的情形,也有可能是轉移過來的、會分泌黏液的腫瘤。所以第一次發現的水泡如果不是太大,醫師會建議至少3個月後必須要追蹤一次,以評估該水泡長大的速度。快速增生的水泡,或水泡中可見隔間、小腫瘤的水泡,要考慮切除或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