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泌尿科4問 周淇業醫師專業解答

返回上一層
年歲愈增長,泌尿的問題愈發明顯,到底到了一定的年紀,會好發什麼樣的泌尿疾病?請問好心肝,請到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周淇業談泌尿科常見問題
 
Q:因攝護腺肥大,半夜一直想起來尿尿,但又解不乾淨,該怎麼辦?
A
攝護腺肥大會造成男性患者有解尿及儲尿的問題,解尿問題就是尿解不乾淨,尿柱細小無力,無法一次尿完,會中斷尿液,甚至穿起褲子還會有一些尿液滲出;儲尿問題就是無法儲存大量尿液,造成頻尿常跑廁所,甚至夜尿影響到睡眠的情形。
 
若是上述症狀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及不便,建議除了睡前減少喝水量,還是要至泌尿專科門診就診,經超音波或指診確定攝護腺肥大的情形,開立攝護腺肥大治療的藥物,改善排尿的情形,避免長期解尿的不便,甚至造成膀胱及腎臟功能的損傷。
 
Q:女性經常泌尿道感染,很困擾,該怎麼辦?
A
若是經常的泌尿道感染,除了造成解尿疼痛或是下腹不適的症狀,也會引發血尿的發生,甚至造成膀胱及腎臟結構的變化及功能的受損,故有感染的症狀時,請盡速至門診治療。
 
另外,平時也要注意預防感染的方法:
(1) 除非是本身有心臟功能不佳、心臟衰竭,或是腎臟病變、長期洗腎的病患,每日喝水量應有所限制之外,正常人一天水分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x 30 ml,約為2000 ml左右。
(2) 若是長期在炎熱環境下工作或是運動者,就要適量的增加喝水量,以補足水分的散失。
(3) 若有尿意感想解尿時,建議即刻去解尿,不可憋尿。
(4) 要有充足的睡眠以及均衡的營養,加強自身的免疫力。
(5) 建議補充蔓越莓類的果汁或錠劑,以減少尿液中細菌的附著,降低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6) 女性在生理期時,須注意個人清潔衛生。
(7) 女性在排尿後擦拭時,應從前面往後擦拭,減少將病菌往前造成感染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