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罹患大腸直腸癌 一定要做人工肛門嗎?

返回上一層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的榜首,很多人一聽到大腸癌就擔心要做人工肛門而害怕治療,其實腫瘤長在大腸或直腸,部位不同,治療方式和預後也不太一樣。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外科副教授林本仁在接受《好心肝》諮詢時提到,臨床上直腸癌的手術處理,會比大腸癌來得困難些。一方面是解剖位置因素,不同於大腸癌位於腹腔內,直腸癌位於比較狹窄的骨盆腔,旁邊有許多骨頭包覆,尤其男性的骨盆腔又比女性來得狹小,所以手術可用的空間相對比大腸癌少很多。
 
另一方面則是保留肛門的考量。切除長在結腸的腫瘤時,基本上沒有保留肛門與否的問題,因為大腸很長。不過,為了把腫瘤拿乾淨,醫師會在腫瘤前後兩端各留一定的安全距離,也就是多切5~10公分。但對直腸腫瘤而言,臨床上患者多半希望能保留肛門,因此目前直腸癌切除時腫瘤末端的安全距離最好能超過1公分。
 
是否保留肛門,要綜合考量腫瘤侵犯的位置以及病患的需求,應該和醫師討論評估所有可能性,以現在的技術,醫師的態度是能保留就盡量保留;但若是低位直腸癌,也就是肛門上5公分以內的腫瘤,對醫師的挑戰性最大,前提是把腫瘤清乾淨,之後才考慮肛門保留與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