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B肝病毒量爆表 不一定急於用藥

返回上一層
有些民眾抽血檢驗,驗出有B肝帶原且病毒量很高,高到上百萬甚至破億,看了膽顫心驚,想說生病不就該吃藥嗎?然而在B肝的治療上,卻不是驗到病毒就開始吃藥這麼簡單,還要考量許多因素,才能達到最佳的用藥效果。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楊培銘,在《好心肝》會刊撰稿時表示,在B肝病毒慢性感染之人體中,免疫廓清(immune clearance)機制乃是人體開始攻擊B肝病毒發起的訊號,人體的T細胞(一種免疫細胞)辨識肝細胞表面的B肝病毒相關分子而加以攻擊,會導致內藏B肝病毒之肝細胞受傷或死亡,而引起肝炎發作,此時肝細胞內的ALT會被釋出至血液中,因而血清ALT值會明顯上升。ALT值之高低,反應了肝細胞受傷亡之程度,也顯示人體免疫廓清機制之強弱。
 
慢性B型肝炎患者,其血清ALT值可能持續正常,可能斷斷續續升降,也可能持續異常上升;ALT值可能上升至正常值上限5倍以上,也可能上升至正常值的2~5倍,但也可能上升不到正常值上限的2倍。可想而知,血清ALT值上升愈高,表示人體T細胞與B肝病毒間之戰況愈激烈,在此情況下,能一舉將肝內B肝病毒有效強力壓制的機率就愈高。
 
當人體T細胞無視肝細胞表面B肝病毒相關分子的存在時,根本就不會去攻擊它,此時稱為免疫容忍期(immune tolerance)。一旦人體免疫廓清機制尚未啟動,則雙方呈現和平共存,相安無事之狀態(圖一(A)),此時用藥治療之效益極為有限,不但注射干擾素無效,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也可能要長期使用而無法停藥。所以在免疫容忍期即使驗出病毒量爆表,也不必急著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