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怎知家人有沒有憂鬱症?

返回上一層
Q:要怎麼知道家人有沒有憂鬱症?
A:生活在一起的家人,通常已習慣彼此生活的步調、講話的習慣、情緒表現的強度,當有憂鬱症時,親近的人會感受到其行為與情緒,與往常有明顯落差,例如變得不太想講話、動作變慢、總是負面思考、不快樂、缺乏生命動力,甚至睡眠習慣改變、胃口差、體重在1~2週內明顯下降、便秘、體力變差…等。
 
Q:常失眠但很擔心吃安眠藥會成癮
A:
吃安眠藥會成癮,這是錯誤的認知。大部分病患就醫時已失眠好一段時間,整個人非常不舒服,由於個性或生活的調整需要時間處理,用藥可以較快幫助他們緩解,讓身體在比較舒服的狀態下進行心腦操練,才能減少負面思考而有人生的轉折,當腦部的抗壓能力增加,藥物就能慢慢減量。
 
Q:常覺得有人在注意、監視,擔心有人要對他不利怎麼了?
A:
臨床上有些思覺失調(即過去所稱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早期可能出現這樣的症狀,不只疑心病加重,注意力、記憶力也會受影響,所以若發病的是這些比較年輕的學生,很常見就是功課受影響,加上他們對周圍環境的敏感度變高,別人講一句話就認為針對他而來,連帶使得人際關係變得比較孤立,導致本身很容易感覺挫折,也累積很多不愉快的情緒。
 
精神功能是會演進的,今天的我跟明天的我是不同的,所以應該鼓勵每個人,把腦力保存在一個安全範圍,當發現自己腦力變得不夠好、對環境反應變得特別敏感,就要調整生活方式,避免壓力繼續耗損腦力,甚至往病理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