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肺部有結節會變肺癌嗎?

返回上一層
Q:母親沒抽菸卻肺癌 為何會這樣?
A:抽菸是肺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但其他還有一些危險因子,例如:吸二手菸,接觸到石綿、氡氣、鈾元素、矽、砷等,暴露於汙染的空氣,胸部接受過放射性治療,有肺癌之家族史等,也都是危險因子,須請教專科醫師是否須做檢查。
 
Q:肺部有0.6公分的結節 會變肺癌嗎?
A: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0.6公分的結節,可能代表局部發炎,局部之滲出液(如:支氣管中的痰),過去發炎留下之疤痕,或腫瘤(良性或惡性),並不一定會變成肺癌,但有此可能性。應請教專科醫師並依其建議追蹤。
 
Q:治氣喘藥物要用一輩子嗎?
A:不一定。有些患者的氣喘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在呼吸道感染痊癒、呼吸道組織正常後,氣喘藥物有可能不需要一直使用。有些患者的氣喘與工作或居家環境中的特殊物質有關,若離開此工作或居家環境,氣喘可能不再發作,氣喘藥物也可能不需要一直使用。但大部分氣喘患者是本身呼吸道較敏感,對許多種刺激都可能過度反應,無論是化學性刺激,例如過敏原、香菸、灰塵、汙染的空氣、燒香、燃燒的微粒,或是物理性刺激,例如溫度、濕度、特殊的氣味等,都可能產生支氣管收縮、發炎、水腫、痰增加,引起氣喘,這些患者需要長期以氣喘藥物控制病情。
 
Q:咳嗽三週還沒好 可能是什麼問題?
A:可能的原因包括:(1)濾過性病毒感染(感冒)或黴漿菌感染,(2) 慢性阻塞性肺疾(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3)氣喘病,(4)支氣管擴張,(5)肺結核,(6)肺炎,(7)肺纖維化,(8)心臟衰竭,(9)胃食道逆流, (10) 肺癌,(11)氣管或支氣管內有異物,(12)藥物引起的咳嗽。若咳嗽已三週還沒好,須至專科醫師處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