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請問好心肝 少吃多動還是胖是內分泌問題?

返回上一層
Q: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遺傳嗎?
A:不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基本上都可能遺傳。甲狀腺亢進最常見是葛瑞夫玆症(Graves’disease),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基因的問題,但是帶有基因不等於一定發病,還有外在環境的因素,比如碘的暴露、壓力等都有可能誘發。
 
Q:男性荷爾蒙偏低怎麼辦?
A:睪固酮是最主要的男性荷爾蒙,一般稱男性荷爾蒙偏低指的是睪固酮偏低,是所謂男性的更年期現象之一,它會造成貧血、肌肉減少、骨質疏鬆、情緒不穩、 性能力衰退等問題,臨床上患者多半是性能力衰退才來就醫。然而性能力衰退原因,除了睪固酮過低的荷爾蒙問題,還包括血管、神經以及心理問題,要鑑別診斷是哪種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Q:女性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也能同時治療骨質疏鬆嗎?
A:女性更年期常見症狀包括燥熱、發汗、情緒不穩、失眠等,荷爾蒙治療是很有效的,也能幫助減緩骨質下降,然而荷爾蒙治療有爭議,因為長期使用可能增加乳癌與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Q:我已經少吃多動了,但還是胖,是內分泌有問題嗎?
A:肥胖高達九成以上是吃太多、動太少引起,若加以控制後仍有肥胖問題,要懷疑有其他因素,內分泌異常就是其中之一。有些荷爾蒙確實會造成脂肪的累積,最常見就是腎上腺皮質醇過多,典型疾病就是「庫欣氏症」,長期罹病的患者還可能引發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
 
另外,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因為代謝減慢,也會造成肥胖,需要使用藥物對症治療。還有些內分泌肥胖源自罕見疾病,主要作用在腦中樞,導致患者吃太多或代謝減慢,造成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