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質子治療殺肝癌 2年存活率約7成

返回上一層
放射線治療在肝癌通常扮演第二線輔助角色,因其有傷及正常肝組織的副作用,導致適用對象受限、也無法將放射線提高到最有效的劑量;而質子治療則無傷及正常組織的缺點,劑量可以很高,被形容為「不用開刀的開刀」。但考量自費昂貴,一般建議不適合手術或電燒、肝動脈栓塞效果不佳者,再考慮質子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前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長洪志宏,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質子射線到達要治療的腫瘤深度時,就停在那邊,釋放出最大能量,形成一個高峰,稱為布拉格峰(Bragg peak),之後的能量隨即往下驟減,所以腫瘤後方的正常肝臟組織幾乎不會接受到任何能量,因此可以用高劑量殺死腫瘤。比如過去X光放療很少能用到超過54Gy,質子治療可用到70Gy以上,且使用次數少,每次大劑量,其效果就好比開刀般,可以把腫瘤徹底清除。
 
現階段依經濟效益考量最適合使用質子治療的時機點,是中、晚期肝癌患者,可能是手術後復發,或是腫瘤過大用電燒燒不好、腫瘤的位置以栓塞也塞不好等,較符經濟效益。臨床上常見於以下幾類病患:
1. 肝腫瘤已侵犯到血管,比如已經侵犯到門靜脈,不適合手術、栓塞效果也不好。
2. 腫瘤位於肝臟中間深處靠近大血管處,電燒燒不到,若手術也可能要拿掉三分之二的肝臟、影響病患的肝功能,加上此位置有多處血管供應,栓塞效果可能也不好。
3. 腫瘤長在肝臟最邊緣近橫膈,無法手術或電燒,加上血流可能由橫膈的血管供應,栓塞效果也不好。
 
不過,質子治療是局部的治療,最適合針對單顆腫瘤來處理,如果是瀰漫性、多發性或轉移的肝癌,質子治療就不適用了。
 
質子治療多少有些副作用,最常見是病人有皮肉之傷,也就是皮膚出現發紅、破皮反應;若腫瘤剛好靠著胸壁,可能會有點胸痛不舒服;若腫瘤很大、靠近橫膈膜,右肺最下方可能產生放射性肺炎而引發咳嗽。但這些副作用有方法可以緩解,不至於影響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