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炎病毒 會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嗎?

返回上一層
急性病毒性B型肝炎(簡稱HBV)、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簡稱HCV)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交換傳播,包括不安全性行為及共用針具等方式,與 HIV 有相同傳染途徑。若以HIV病毒傳染力是一倍來講,B型肝炎病毒的傳染力是HIV病毒的50到100倍;C型肝炎病毒是HIV病毒的10倍。
 
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簡稱HAV)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播,亦可以經由密切接觸,例如:性接觸(包括同性間與異性間肛吻、肛交、口陰交)造成感染。國內 A型肝炎合併HIV感染疫情曾於2015年6月至2017年間發生流行,即與感染者密切接觸有關。
 
HAV、HBV、HCV 和 HIV 感染存在共病的風險,同時,此3類肝炎病毒感染後潛伏期為2週至6個月,臨床症狀較不明顯,對患者進行篩檢,有機會發現潛在HIV感染者,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目的。
 
所以,疾管署先前就已針對性傳染病患者及藥癮者推動全面進行HIV篩檢服務;2017年10月起,急性病毒性 A、B、C 型肝炎患者亦納入篩檢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