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共食、握手會傳染肝炎?楊培銘教授解迷思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對於罹患肝炎甚至面對肝炎患者會有一些接觸上的迷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日常生活中的共食、握手等等是不會傳染肝炎
 
B、C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它們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時,如果器械消毒不完全,就有可能受到感染。毒癮患者時常共用針頭,也很容易相互感染。過去有不少人是因為輸血而感染B、C型肝炎,但捐血中心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已經對捐血者做B型肝炎的全面篩檢過濾,C型肝炎也從八十一年開始篩檢,因此現在因輸血而感染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水平傳染」是指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而受到感染的方式。B型肝炎可以說是台灣最「有名」的肝病,台灣成年人中(民國74年以前出生者)大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人。但是一般人對B型肝炎的誤解卻很多,例如有許多人誤以為使用免洗餐具就可以預防B型肝炎,其實B型肝炎並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台灣的B型肝炎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而來,另一半則是「水平傳染」。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肝類似,也和B肝一樣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或肝癌。民國七十三年開始,B型肝炎因為有疫苗可打,已逐漸得到控制;C型肝炎則因為一般人警覺性不夠,而且目前沒有疫苗,所以是繼B肝之後成為另一個危害國人健康的主要肝病。